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银税互动
什么是“银税互动”?

  银税互动是指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活动,自2015年推出以来为广大守信纳税企业获得银行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做法是,税务部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推送给银行,在依法合规和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部分纳税信息提交给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优化信贷的模型,为守信小微企业提供税收信用的贷款。

个体工商户能享受吗?

  最近两部门联合发文,把“银税互动”的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个体工商户。目前统计“银税互动”贷款中,个体工商户有这类贷款余额的是5932户,贷款余额21亿。下一步将把“银税互动”的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纳入各税务机关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通过“银税互动”这个产品,个体工商户的受惠范围就会更大。

因为疫情影响逾期缴税,影响企业信用吗?

  税务总局明确,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逾期申报或者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可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也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不会影响到纳税人享受“银税互动”贷款红利。

小微企业怎么申请银税互动?

  企业可以通过银行网点、网上银行来查询适合自身的信贷产品并提出申请,部分地区的税务部门也提供了电子税务局的申请渠道。具体情况,请有贷款意愿的企业向当地的银行和税务部门进行咨询。

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用吗?

  “银税互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非常适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来解决融资难题。2019年全国的“银税互动”贷款的笔数超过了前四年的总和,2020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了2019年的一半,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