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公布 薛其坤、胡伟武获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

日期:2020-08-27 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公布 薛其坤、胡伟武获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

  8月2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关于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薛其坤、胡伟武被授予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市政府批准,授予薛其坤、胡伟武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授予文再文等6人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授予乔斯特·乔纳斯等3人北京市国际合作中关村奖。

  薛其坤是国际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主要从事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等。他领导的实验研究团队对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实现进行攻关,2012年底,在磁性拓扑绝缘体薄膜中,实验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属世界首次。该成果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巨大反响。

  胡伟武现任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我国第一颗通用处理器龙芯的总设计师,胡伟武坚持自主研发,使得我国信息产业的“心脏”——中央处理器的关键技术得到突破性发展。先后主持研制成功龙芯系列芯片,应用于国家各信息基础设施关键领域。

  此次奖励还授予“基于含氮化合物构建的氮化反应”等5项成果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予“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头戴显示关键技术及应用”等6项成果北京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面向移动应用的高分辨率柔性可弯折AMOLED显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成果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