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人读懂政务
  • 全部
  • 党政工作
  • 居家住房
  • 生活服务
  • 城市规划
  • 交通运输
  • 乡村振兴
  • 办事服务
  • 其他

以下为您找到相关名词

  •   碳排放权交易,是指由市人民政府设定年度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市生态环境部门确定碳排放单位的减排义务,碳排放单位通过市场机制履行义务的碳排放控制机制,主要工作包括名单管理,碳排放报告报送、核查,碳排放配额核发、交易以及清缴等。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的通知
  •   责任规划师由街道(地区)办事处、镇(乡)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和区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共同组织选聘,是为责任单元内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陪伴式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的第三方。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等5部门关于印发《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
  •   算力伙伴具备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算力资源的能力,能够优先为本市大模型团队和企业提供优质算力服务,可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的算力使用门槛,可接入北京市算力互联互通和运行服务平台。算力伙伴需具有与大模型企业及AIGC企业在高性能算力支持等方面的合作案例。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征集第三批“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成员的通知
  •   投资伙伴能够以资本助力、服务对接等方式赋能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挥孵化、引导、带动作用,应具备投资及服务的可持续性能力,能够提供良好的投资、孵化及合作对接环境,通过定期举办对接交流、沙龙路演等活动,驱动科技创新、发现典型场景、促进合作落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征集第三批“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成员的通知
  •   碳排放配额是指分配给重点排放单位规定时期内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额度。1个单位碳排放配额相当于向大气排放1吨的二氧化碳当量。

    来源: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   等级称号分为:国际级运动健将、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三级运动员。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的通知
  •   北京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指经市文化和旅游局认定命名,具有鲜明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和有较大影响的民间文化艺术所在的乡镇(街道)。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它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

    来源: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详解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遗传资源是指取自人体、动物、植物或者微生物等含有遗传功能单位并具有实际或者潜在价值的材料和利用此类材料产生的遗传信息。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
  •   专利法所称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是指对发明创造的实质性特点作出创造性贡献的人。在完成发明创造过程中,只负责组织工作的人、为物质技术条件的利用提供方便的人或者从事其他辅助工作的人,不是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
  •   非银行支付机构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外,取得支付业务许可,从事根据收款人或者付款人提交的电子支付指令转移货币资金等支付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
  •   公共数据是指本市各级国家机关、经依法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履行职责和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处理的各类数据。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公共数据专区授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