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国、李爽: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热血无悔青春

日期:2021-08-27 16:50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2021年4月至7月,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青春心向党——红色教育基地代言人”宣讲能力竞赛。

  栏目组从这项比赛中的43个单位,82位选手中,选出9名优秀选手做客《青年说》直播间,结合宣讲内容,讲述北京红色基地背后的历史故事,展现红色机关公务青年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和青春奋斗的正能量。

  王双国

  王双国,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机关团委委员,主要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曾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工作中,坚持发挥青年人的激情和智慧,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公益诉讼业务骨干,把京检青年理想与活力融入到首都检察高质量发展中。

  李爽

  李爽,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机关团委委员,目前在政治部宣传教育处工作。担任首都检察陈列馆、北京检察首创专题展讲解员。并参与拍摄检察院“以案说法纪”相关视频等工作。

  本期推荐的红色教育基地是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前赵家楼胡同1号的“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1919年这里曾发生过震惊中外的“火烧赵家楼”事件,当时的爱国学生因不满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不满将一战时期德国租借山东半岛的权利交换给日本,于是爱国学生一把火烧了曹汝霖个人官邸“赵家楼”,成功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时过境迁,曾经的赵家旧宅虽已被拆除,但遗址处新建的“赵家楼饭店”也不乏五四”运动和火烧赵家楼相关的历史资料记载。

  王双国在节目中为我们分享了他总结的红色打卡线路:北大红楼——天安门——东交民巷——火烧赵家楼遗址。

  第一站:北大红楼,现在叫“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五四运动中,那份著名的传单《北京学界全体宣言》就是在这里起草的。这里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

  第二站:天安门,1919年五四当天,3000多名学生聚集在天安门,他们站在广场上发表演说,呼唤全体国民站起来,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第三站:东交民巷,虽然在五四运动的事件中,东交民巷只是一个过渡,与之后火烧赵家楼相比,它不过是幕间休息。但在一百多年前,这里的西方各国的使团筹谋着各种对华政策,以各种方式左右着中国的政局。

  第四站:火烧赵家楼遗址,赵家楼的烈火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军阀政府也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罢免了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

  王双国说:“屈辱的历史早已变成过去,但是1919年的呐喊并不遥远。那些青春的面庞,带领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今天,我们重新走进赵家楼,想象上千人围堵赵家楼的场景,重新感受当年的“五四风雷”,体会革命先辈的革命故事,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李爽在节目中为我们分享了“火烧赵家楼”事件中的代表人物:匡互生的故事。

  匡互生:字人俊,号务逊,湖南邵阳人,五四运动时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现北京师范大学)数理部四年级学生,主张以暴力惩办国贼,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

  1919年5月4日当天游行的队伍浩浩荡荡地来到了赵家楼胡同,却发现曹宅大门早已紧闭,盛怒之下的学生将旗子掷向院内,高喊 “卖国贼曹汝霖快出来”。学生们的情绪越来越激昂,但无法冲进门去。匡互生心急如焚,这时,他发现大门右侧有一个窗户,他以少年时代练就的武功,纵身跃上窗台,一拳将窗户玻璃击得粉碎,后一跃而入,随后匡互生迅速将笨重的大门打开,爱国青年才得以一拥而入。而且,第一个点燃赵家楼烈火的爱国学生也是匡互生。

  他们是这样评价匡互生的

  巴金著文称:“一位有理想、有干劲、为国为民的教育家”,“我把他当作照亮我前进道路的一盏灯。”

  朱自清在《哀互生》一文中写道:“互生最叫我们记念的是他做人的态度。他本是一副铜筋铁骨,黑皮肤衬着那一套大布之衣,看去像个乡下人。他心里那一团火,是热,是力,是光。”

  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

  地址:东城区前赵家楼胡同1号

  开放时间:9:00-16:00(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集体参观需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65127722—101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