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街艺术区改造提升年内开工 宋庄小堡再造“新印象”

日期:2022-11-02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印象街艺术区改造提升年内开工 宋庄小堡再造“新印象”

  作为艺术家聚集地,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在海内外声名远播。近几年,关注宋庄镇发展的市民发现,随着城市副中心的蓬勃发展,小堡这个老牌画家村,在转型升级中迎来了“新印象”——集聚了不少品质餐厅的小堡南街,不仅重新规划了交通流线,还新建了口袋公园、停车场、体育公园;曾经设施陈旧、业态低端、景观品质较差的小堡文化广场,如今重装亮相后,成了艺术淘宝城、网红打卡地。

  小堡村印象街艺术区改造提升方案已基本完成,预计2022年内开工。该项目不仅要保护小堡村多年形成的艺术根脉,更要形成有利于艺术创作激情迸发的良好环境,营造留住艺术家的浓厚氛围。

  文化广场跻身“网红”

  宋庄艺术创意小镇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拓展区的9个特色小镇之一。着眼于基础设施差、公共配套设施欠缺等诸多问题,宋庄镇以小堡文化广场、印象街艺术区、小堡南街这“两点一线”改造工程为依托,在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小堡艺术区提质升级工作。

  2021年国庆假期首日傍晚启幕的第12届中国·宋庄艺术节,吸引了不少喜欢艺术的市民前来打卡。夕阳下,位于徐宋路旁的小堡文化广场人头攒动,伴着悠扬的小提琴声,手工皮具、砂石画、原创画作等数十个商铺开门迎客。

  这是改造升级后小堡文化广场的首次亮相,一下子就成了网红打卡地。宋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堡文化广场的更新,保留了原有建筑主体结构,重点提升了建筑外立面及内部空间,突出设计感,全面升级业态和品牌,引入佳作书局等“网红店铺”,为市民营造舒适、惬意的公共空间。

  不仅如此,小堡南街也重新设计了交通流线,新增了口袋花园以及体育公园、停车场等配套空间。这条街的改造过程中,宋庄镇也在艺术氛围的营造上下了功夫,就连花园地面铺设的地砖,图案都由“小堡”二字设计而来,创意十足,艺术范儿拉满。

  建设开放的艺术街区

  小堡文化广场向北500米,徐宋路与潞苑北大街交叉口,即是被称为小堡村“艺术门户”的印象街艺术区。乘着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东风,这处艺术区也将为“新印象”添彩。

  经过20多年发展,印象街艺术区内的经营业态主要以艺术家工作室、艺术机构办公、画材交易以及零散、低端商业为主。房屋建筑均为农民自建房、闲置工业厂房、自建多功能工作室,面临环境品质差、基础设施差、公共配套设施欠缺等诸多难题。由于缺乏规范统一管理,大多数艺术工作室属于“闭门搞创作”,普通人很难走进去观摩、交流,与市民对艺术创意小镇的期待有不小差距。

  “改造提升的最大亮点在于有机更新,以规划为引领,充分尊重区域历史背景,延续历史脉络和文化肌理,把艺术空间释放出来。”首开集团商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说,副中心规划高瞻远瞩,印象街艺术区改造过程中,政府统筹、国企参与、专业运营,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坚持低密度、高品质。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容积率1.22。设计方案中还对“生活与购物”“美食与社交”“艺术与慢生活”空间进行了合理划分,实现差异化经营,不仅要留住小堡村多年形成的艺术根脉,还要吸引更多艺术家入驻,降低城市化对艺术区的冲击和挤压。

  吸引设计师品牌入驻

  印象街艺术区属于小堡村集体产业用地,由于不可进行权属转移,所以首开团队创新设计了合作开发的新模式。小堡村作为项目立项主体,从首开集团借款对项目进行投资开发,同时把经营权委托给首开集团,土地和未来建成房产还属于小堡村集体。在项目建设运营周期内,首开集团每年向小堡村递增支付使用费,村集体留存约定的固定收益后,剩下的钱用于还款。

  “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挣快钱,而是希望扎扎实实创造新的盈利模式,与小堡村一起成长,实现区域人居和谐、文化共生、环境改善、品质提升、经济繁荣。”首开集团商业地产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种合作开发模式,在土地权属不转移的情况下,村集体实现了项目投资开发,取得了长期收益,首开集团也从项目经营中获得了投资回报。

  印象街艺术区改造过程中腾退出的空间,将建设成为艺术家工坊。按照规划,印象街艺术区还将引入近200个品牌,其中大部分是充满艺术气息的设计师品牌。整个园区可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预计日均客流20000人次。

  多元业态让艺术更亲民

  针对当前宋庄艺术产业化程度不高的现状,印象街艺术区在改造提升完成后,除了利用腾退空间建设艺术家工坊,满足艺术家们不同创作需求,还将打造面积700平方米的蜂糖美术馆,以及艺术画廊、醍醐音乐会堂、青依艺术酒店等场所,为艺术家提供多样化展示和拍卖空间,帮助艺术品更好流通。

  此外,艺术区内还规划了一定面积用于开展艺术培训,为大众和青少年与艺术家交流提供丰富的公共空间。还会入驻一家国际画材中心,定期举办研讨会,邀请艺术大师、教授等专家普及画材相关知识,让更多人了解有趣的绘画材料和工具。艺术家食堂与创意手工巧克力店、精品超市、艺术书店搭配建设,能给市民更加多元的体验。

  为了让印象街艺术区成为宋庄艺术创意的“点睛之笔”,首开集团除了明晰项目定位,打造艺术交流空间,还进行了色彩、第五立面、广告牌匾标识等多方面的专项设计。就拿建筑外立面设计来讲,大量使用小堡传统的“砖元素”,沿街建筑使用红砖,内部建筑使用灰砖,局部穿插特殊的排砖处理,打造充满传统风格的建筑肌理。(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