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雅集活动展现南北文化交融魅力

日期:2020-09-25 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运河雅集活动展现南北文化交融魅力

  长风万里送秋雁,北国江南脉相牵。“京杭风韵”运河雅集活动作为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重要活动之一,9月24日上午,在通州大运河上的大型仿古画舫“通运号”上拉开帷幕。

  来自北京、浙江、杭州、扬州的艺术家纷纷献艺,诗歌、书画、戏曲一应俱全。“京杭风韵”运河雅集上,南北文化名家共聚一堂深入对话,北京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张威和国家一级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春祥分别就如何宣传好运河文化、传承好运河文化、塑造南北文化品牌提出了创新性想法和建议。

  悠扬的古琴音律从指尖“流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国家非遗古琴艺术传承人赵家珍以精彩演奏揭开此次南北文化交流的序幕。随后,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副总监、播音指导杨莅深情朗诵了诗歌《通州赋》;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与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声乐金奖获得者王丽达用南北乐律表达了京杭不同的文化风韵;京杭两地书画家郭宝庆和茹峰挥毫泼墨,一笔丹青联通古今,以笔为媒描绘运河千年风情;杭州歌剧舞剧院舞剧团的曾凯与周可表演了精彩绝伦的双人舞《梦寻》;国家一级演员、舞蹈家王亚彬则以舞蹈《行云》展现运河的千年文化;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剧)代表性传承人李政成、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馨月、杭州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周妤俊、杭州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金玉皎纷纷献艺,展示古典戏曲的南北交融和文化魅力。

  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对话包含“1+8+N”场活动,即1个主论坛暨开幕式、8项主场活动,以及来自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多场主题活动,形成京杭大运河专家研讨、文化交融、艺术雅集、文旅推介、技术交流、媒体传播、鉴古藏今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多地、多点、多方联动参与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共同行动中来。

  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京杭风韵”运河雅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