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 先行启动区2024年开建

日期:2024-01-17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潮白河大尺度林地航拍。

潮白河大尺度林地航拍。通州区园林绿化局供图

  2024年,通州区将与河北三河、大厂、香河协同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开展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先行启动区建设,未来将重点承载森林生态更新提质示范、自然教育价值转化示范等功能。

  前期从2017年开始,通州区就布局建设了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工程整体分四期进行建设,累计完成造林绿化4.1万亩,形成了4片万亩自然森林、10个百亩彩叶组团、33公里长风景画廊、40公里长休闲绿道,呈现出“潮白惠泽英树畔,秋风霜染入云瞰,蓊郁清凉林荫憩,悠然赏俗春花漫”的风景画卷,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打下了良好生态基础。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牵头编制完成了《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2023年,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在此基础上,统筹开展森林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家级植物园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先行启动区方案设计工作。目前,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控规已形成阶段性成果,基本完成通州侧公园的总体设计和三大主题园概念设计,先行启动区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根据规划,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约104平方公里,其中通州一侧约60平方公里,廊坊一侧约44平方公里。设计以精野结合、大林大水、小园美村为基本原则,将围绕潮白河水脉打造亲自然、高品质慢行亲水环和车行风景环,串联国家级植物园、通燕艺术运动园、潮白自然教育园三大主题园及沿线21处题名景观,形成“一脉揽三园,双环链多景”的整体空间结构。

  其中,2024年即将启动建设的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先行启动区位于潮白自然教育园西部,是潮白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重要区域。该区域现状生态价值突出,林田水村融合,且邻近城镇组团,周边交通便利。规划采用“封育演替、自然做工”等策略,突出自然风景特色,联动镇村一体发展。

  先行启动区所在的潮白自然教育园位于潮白河森林公园南部,通州西集镇、大厂回族自治县祁各庄镇交界处。设计上将基于轻介入、少扰动、低密度、小规模、全要素、多维度的设计原则,依托林田水草沙等各类自然资源,突出河湾区域特色,构建“一湾、两环、七区”的空间结构,形成各个主题突出、多元趣味的自然教育体验区。

  另外,规划中的国家级植物园位于潮白河森林公园中部,运潮减河和潮白河交汇处。设计上将突出华北平原森林湿地特色,以生态保育功能为核心,基于潮白河森林公园生态系统的景观架构,将多种性质的植物展区镶嵌于统一的生态基底中,展示在城市景观中营造近自然生境的新途径,为中国城市花园营建提供样板,打造成为集科学研究、引种示范、科普展示、景观游憩等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植物园。

  通燕艺术运动园位于潮白河森林公园北部,通州区宋庄镇、三河市燕郊镇交界处。设计上将以潮白河水脉为骨架、林田资源为基底、村庄文化为特色,构建“一脉领四区,林田融多点”的空间结构,散点状嵌入大地艺术、森林运动、生态康养等多元特色空间,有机组织不同功能主题的生态游憩活动,并依托滨水蓝环及内部绿道系统实现慢行便捷串联,打造集大地艺术、森林运动、生态康养等于一体的户外艺术运动休闲园。(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