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首个碳循环公园亮相

日期:2022-11-01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首个碳循环公园亮相

  碳循环技术赋能,“绿废”变“绿肥”,西马庄公园成为城市副中心首个碳循环公园。

  什么是碳循环公园?北京林业大学社会服务和综合研究部副部长王晓旭揭秘。在西马庄公园中,所有植物的养护均不施用化肥、农药,而是通过BECCUS技术,将园林废弃物如枯枝落叶等进行热处理后,形成植源生态肥,反哺林地,有效捕捉城市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增加植物生长蓄积量和林地碳储量,实现碳循环。“这种以自然之法修复自然生态的公园就是碳循环公园。”

  在低碳技术中,能够实现零碳排放、负碳排放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减碳技术,一类是碳捕集封存再利用技术,也就是BECCUS。该技术可将生物质燃烧或转化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和封存,热处理后生成植源绿肥,包括固态腐料和液态肥两种。

  据统计,1吨园林修剪物可额外固定0.37至0.45吨二氧化碳,是日常堆肥固碳量的3.7至4.5倍,并且能制成60吨液态肥。要想保证一亩林地健康,一年共需要4吨液态肥。而西马庄公园百亩林地一年约可产生45吨园林废弃物,可额外固定约16.65至19.8吨二氧化碳,产生2700吨液态肥,全部可以循环利用,营养城市的“绿肺”,还可节水约30%,同时实现碳负排。除了采用先进的“碳循环技术”外,西马庄公园还配合使用树叶堆肥、枝丫粉碎等传统技术措施,确保“绿废”不出园。

  值得一提的是,在实现碳循环的过程中,植物花期、绿期也有明显延长。西马庄公园绿化养护负责人宁建设观察发现,项目自2021年启动至今,使用植源生态肥的林草长出的花、叶、枝,比使用普通化肥生长出来的花量更大、叶片肥厚、枝条茂密,花期也会延长一周左右,秋季落叶晚两周左右,树木的抗病虫害能力明显增强,昆虫、鸟类也更多了。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琼介绍,城市副中心率先提出“碳循环公园”概念。不同于“近零碳公园”是指公园碳排放和碳吸收值几乎相同,强调碳的吸纳数量,碳循环公园是以公园为单位的“碳库”,实现碳元素在公园内部的循环利用和存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碳外溢和碳浪费。“‘碳循环’概念在园林绿化中的践行,为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副中心样板。”(曲经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