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铁建设集团从事安全管理10年的冯悦海——绝不做工地上的“老好人”

日期:2023-11-29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在中铁建设集团从事安全管理10年的冯悦海——绝不做工地上的“老好人”

冯悦海正在工地上指挥。

冯悦海正在工地上指挥。中铁建设集团供图

  清晨不到7点,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室外气温还在冰点以下。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地上,数不清的工人正准备上早班。走进站房施工区,只听得铿锵有力的喊话声从安全教育室里传出——

  “冬季施工已经开始了!天冷,手脚不那么灵活,高空焊接工、架子工,你们的工作危险,千万不能马虎。身体不舒服了,别硬扛着。”“还有两个多月就过年了。大家一定注意安全,把安全带都系好,家里人都等着咱回家呢!”

  安全教育室里,明晃晃的灯光下,一排排头戴安全帽的建设者正坐在板凳上聆听。站在最前头讲话的,是中铁建设集团的冯悦海。他是项目的安全总监,一米八的个头,戴着一顶红色安全帽,眼睛炯炯有神。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每天清晨,中铁建设的工地都要在开工前进行安全教育。冯悦海只要有时间就会亲自来做教育动员,还要跟大家一起观看安全教育片,共同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室外,就是中铁建设集团的施工场地——长168米,宽192米,也就相当于小学校200米周长的操场那么大。这里未来将成为整个副中心站的站房核心区,旅客们进站、候车、乘车都得经过。副中心站完工后,将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

  太阳从东方升起来了。工人们戴好安全帽,快步走向作业区。没一会儿,钢梁上、马道边、基坑里,开始有焊花闪动。参加完班前教育的冯悦海并没有返回项目部办公区。他的习惯是留下来,至少在现场转一圈,趁着大伙儿刚开工,抓紧时间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施工区西北侧,几十根粗壮的钢管柱早已安装就位,上面是形态各异的牛腿梁。大部分焊工可以比较安稳地站在高空车上作业,而一些造型复杂的位置,则需要焊工站到钢梁上工作,离地面至少有15米。

  “放心吧冯总,不用查了。防坠器都调整好了,安全带也系着呢,恁放心!”“冯总,俺们都记着你那话哩,安全生产,生产安全。”来自河南、陕西的焊工们看见冯悦海,主动打起招呼。

  冯悦海摆了摆手,“哪能不查?”眼睛盯着焊工们身上的安全设备,检查合格后继续说:“大家都是老焊工了,甭管有没有人查,都得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于违反安全规定的工友,他向来不会客气。“安全意识不强,要是不立即阻止就等于害了他。我宁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也绝不做工地上的‘老好人’!”

  2020年盛夏,冯悦海来到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担任项目安全总监。1989年出生的他,是项目部领导班子里最年轻的。来这儿之前,他曾参与过贵阳北高铁站建设,还在中铁建设集团总承包公司对上百个站房、房建、隧道项目进行过安全评估。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跟安全管理打了10年交道。

  工地上逐渐繁忙起来,运送建材的大车一辆接着一辆……冯悦海用两个小时,绕了整个工地一圈,没发现什么安全隐患。“要是发现了隐患,咱就得马上叫停作业,立即整改。我们要打造安全零事故的‘百年工程’。”冯悦海带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临时指挥部,办公桌上,摆满了安全管理、安全须知、安全培训等一系列的书籍和文件,每本书和文件或多或少都有圈圈点点、划线的笔记。

  来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3年多了,让冯悦海感觉压力最大的是桩基施工阶段。“3万多平方米的作业面上,10台履带吊车24小时不停工地把105根钢管柱吊装到位。”冯悦海说,最大的钢管柱直径1.6米、长39米、重91吨,要2台重型履带吊相互配合,容不得一点闪失。那阵子,他几乎天天住在工地上,亲自指挥吊装,实在熬不住了,就回休息室躺会儿,但睡不了多久,又会突然惊醒,“这节骨眼上放心不下啊!”经过不懈努力,中铁建设集团105根钢管柱全部安全就位。

  “悦海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项目部的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已经参加工作10年的冯悦海说,自己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把积累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传授给更多年轻人。(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