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44家停车场实现“错时共享”

日期:2022-11-02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通州44家停车场实现“错时共享”

  为全面盘活辖区闲置停车资源,方便市民和上班族就近停车、便捷停车,通州区城市管理委通过高效挖掘、整合,目前已在44家停车场推行“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新模式,共计515个共享车位。车主可根据不同需求,自由选择日间段、夜间段、全天段3种错时停车收费方案。

  九棵树街道居民齐女士家里有2辆车,可因为小区车位紧张,只租下了1个固定车位。“赶上加班,小区里转3圈也找不到车位,只能带着一身疲惫再开车到小区外边,到路边车位碰碰运气,离家远不说,还总担心爱车被剐蹭。”齐女士说,家门口的九棵树商圈停车场开放错时共享车位后,自己的停车烦心事解决了。“现在甭管多晚回来,都能轻松找到车位。而且商圈停车场有保安和24小时视频监控,车辆安全有保证。”

  以九棵树商圈停车场为例,总计有80个车位对周边居民和附近上班族实行“有偿错时共享”。并根据不同车主的停车需求,设计了日间段、夜间段、全天段3种错时停车收费方案——日间段早9点至晚9点,每车每月收费200元;夜间段晚9点至次日早9点,每车每月收费100元;全天段每车每月收费300元。

  除此之外,通州区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场的收费方案还围绕学校等场景进行优化。比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旁有一处近4000平方米的闲置用地,通州区城市管理委施划出109个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在实行3种错时停车收费方案的同时,为方便家长接送学生,还专门设置每天15:30至17:30为免费停车时间段。

  “有偿错时共享,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居民和上班族的停车难题,还提高了车位使用率,为停车企业增加了收入,一举多得。”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场的设立,需要区城市管理委、街乡镇相关部门、社区、物业和停车场运营企业一起召开协调会,梳理出停车缺口以及车位资源闲置状况,建立相应台账,为开展后续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目前,通州区城市管理委正在推进临河里街道、永顺镇内的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工作,预计将再增加3处至4处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场。(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