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颗粒物浓度和改善率“双达标” 上半年副中心收获124个好天儿

日期:2020-07-25 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细颗粒物浓度和改善率“双达标” 上半年副中心收获124个好天儿

  通州区生态环境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副中心“好天”数达124天,同比增加16天,创2013年有PM2.5监测记录以来最高纪录。

  “我是通州人,我的手机上就有空气质量App,看见显示的是‘蓝天’就特别高兴。”新通惠捷区域电动小客车出租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程宇说。他的出租车上安装了一个叫“物联网车载走航监测系统”的环保检测设备,相当于移动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日常出车的同时就能监测空气质量。

  这是通州区环保部门推出的新举措。该设备安装在电动出租车顶灯内,底部有凸凹两个口,空气从凸口进去后,自动进行采样,然后从凹口排出气体。车辆在行驶中就能够实时监测PM2.5和PM10等污染物。同时,出租车前挡风玻璃上还安装了走航移动视频监测设备,可以对有扬尘污染的道路进行抓拍,并自动上传平台。“有了这套监测设备,新能源出租车就如同‘行走的污染物探测器’。”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区已经有175辆新能源出租车安装了此设备。

  移动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只是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一部分。截至目前,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已完成区域内乡镇、街道细颗粒物的监测网络建设,固定空气质量监测子站由原来的一个市级监测站,增加到665个市区级监测站,PM2.5监测任务被落实在每个网格中,责任落实到每个属地。

  全天候记录油烟浓度的在线监测系统也在通州“上岗”。目前,通州区有854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监测设施,安装设备1053套。通过油烟在线监测系统上传的数据,工作人员就可判断油烟排放浓度是否达标,净化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等,发现问题直接处理。

  在车辆排放方面,上半年通州区检查进京路口及重点道路过境柴油车15.74万辆、筛查超标车1.37万辆,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7辆,淘汰柴油公交车58辆,累计淘汰到期报废巡游出租汽车154辆;在工地扬尘方面,上半年共检查施工工地1337项次,发现问题1048项,移交城管处罚57项次,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在道路扬尘方面,利用车载走航监测、道路尘负荷监测、道路尘土残存量检测等新技术,实时监测道路扬尘污染状况,对高污染路段及时清扫保洁,切实降低了道路扬尘污染。

  常抓不懈的治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2020年上半年,通州区细颗粒物浓度和改善率“双达标”。其中PM2.5累计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改善率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张程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