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6年实施超亿元京津项目498项

日期:2020-07-17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唐山6年实施超亿元京津项目498项

  2014年以来,唐山已实施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498项,总投资3904.7亿元。在日前举行的“唐山精彩十年”发布会上,唐山市发改委主任郝志军介绍,唐山坚持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京津第二空间加速形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功能显著增强。

  郝志军说,唐山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点领域合作成效明显。2014年以来,唐山已实施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498项,总投资3904.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085.7亿元。首钢京唐、北京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巴威锅炉高端制造搬迁项目等京企外迁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其中,京冀曹妃甸、津冀(芦·汉)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全面发力,累计实施京津项目306个、总投资2750.4亿元。

  近年来,唐山加快京津冀交通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城市功能明显提升。郝志军介绍,唐山与京津互联互通提速推进,京秦高速、津秦客专唐山段建成通车,京唐城际铁路加快建设,京唐曹动车成功开通,实现半小时入津、1小时进京。在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唐山不断深化与京津共建共享,合作交流学校超300所,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先后揭牌招生,与京津知名医院开展合作项目110个,京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也实现了医保直接结算。

  “2019年,唐山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4,较2013年下降41.61%;PM2.5平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51.79%;重度污染以上天数11天,比2013年减少70天。”郝志军说,唐山扎实推进联防联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力推进污染退城,2020年6月底,唐钢本部、唐银原址有序关停退出,长期困扰唐山的钢铁围城、重化围城、污染围城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强力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唐山投资130亿元的6大类107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国省考核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唐山已建成绿色通道833公里,其中投资2.2亿元建成了70公里唐曹高速生态廊道,全城生态廊道建设正在组织实施。2019年,唐山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白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