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烤鸭”背后的协同之路

日期:2019-08-09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八成北京鸭养殖业转战河北,产品直供北京中高端餐饮 “北京烤鸭”背后的协同之路

  “十年前,这里就是一个小山包。我们把这个山头平了,水、电都通了,路也修上来了。”承德三元金星鸭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史学莲说道。十年时间,史学莲把专门制作北京烤鸭的“北京鸭”这一品种带到承德市,建立养殖基地和加工厂,带动了周边2000多名农户致富。

  现阶段,作为北京鸭的养殖加工企业,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将八成的养殖业态都转移到了承德、廊坊等地,该公司则承担了全聚德和大董在全国所有门店的烤鸭原料供应。北京消费者吃到了安全放心的食品,河北百姓有了致富的机会,协同之下京冀实现双赢。

  承德养鸭产业“从无到有”

  “这里自然环境好,有优质的水源和空气,还可以利用山间闲地。”史学莲介绍,该公司现隶属于首农食品集团下属的首农股份有限公司,由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十年前,她从北京总部来到滦平,负责项目启动和运营管理。创业维艰,很快,一个个问题就摆在了史学莲面前。

  尽管适合养鸭,但这里曾经方圆200公里范围内都没有养鸭子的农户和企业,“无鸭可用”的问题尤其棘手。金星鸭业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帮助农户建设鸭棚,公司提供鸭苗,出栏后,统一回收。为保证质量,公司还提供统一的饲料、防疫和技术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如今承德市滦平、丰宁等地已建起了140多个大面积鸭棚,每个鸭棚一个批次可以养殖6000多只鸭子。鸭子42天出栏,农户每年可以养6至7批次。史学莲介绍,每只鸭子农户可以挣4元钱,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这种方式可带动2000多名农户脱贫致富。

  八成养殖业态转至河北

  作为总公司的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在北京鸭育种和养殖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上世纪50年代初北京市莲花池鸭场开始,近70年在保护和传承北京鸭原种、培育烤制型北京鸭品种、发展北京鸭产业上做了大量工作。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介绍,作为农业企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北京鸭的育种板块保留在北京。从2012年开始,公司严格遵守北京市的禁限养相关政策,全部退出了在大兴、双桥、顺义的养殖场。除去承德地区的养殖业态之外,河北廊坊、天津宝坻采用“农户+企业”模式设置养殖基地。王凯介绍,“现在80%以上商品代北京鸭的养殖转移到了河北承德和廊坊,现在廊坊养殖规模可达750多万只,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劳动力就业。”

  养殖业属于传统农业项目,传统鸭棚产生的粪水外排污染水源曾经一度困扰着公司管理者。史学莲介绍,滦平地处山区,村落多设在山谷的出口,鸭棚设在村子上游后,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用水安全。另外,滦平还是潮河上游,这里的水质还直接影响进京水质。为此,她多方走访、考察,最终在猪的养殖技术中找到灵感,用稻壳、锯末和益生菌制成了发酵床。40厘米厚的发酵床铺在鸭棚里,益生菌可以及时发酵。发酵后制成有机肥,用于种植庄稼。

  现如今,北京金星鸭业所有的养殖基地都使用了发酵床技术,确保鸭棚没有污水外流,几乎可以达到零排放、零臭味。为保证食品安全,除了使用发酵床养殖模式外,公司全产业链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所有养殖加工企业全部完成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

  主供北京中高端餐饮

  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鸭业的生产车间外,足有一面墙大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在忙碌着——脱毛、称重、净膛、消毒……工人们的操作专业熟练,标准化的设备按部就班运行。承德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艳玲告诉记者表示,流水线自动化程度很高,但由于北京烤鸭对于原料要求的特殊性,北京鸭身体特别是胸部不能有破皮,所以拔小毛这道工序无法用机器替代。经过机器拔完大毛后的鸭子要泡在水里,利用水的浮力让鸭子身上的小绒毛飘起来,工人用镊子在水中一根根地快速拔毛。“小毛工工资高,能达到每月8000元。”王艳玲介绍,承德公司能解决当地就业300多人,其中包括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平均工资也能达到每月5000元,“这在滦平算是高薪呢”。

  除去滦平加工厂外,金星鸭业在大兴区和通州区还有两家北京鸭屠宰加工厂,公司生产加工的标准完全统一。烤鸭原料也被称为鸭坯,经过一套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后,鸭坯被生产出来,送往北京中高端餐饮企业,制成烤鸭端上餐桌。目前,总公司每年的北京鸭产量大约在1300万只,承担了全聚德和大董在全国所有门店的烤鸭原料供应。

  王凯说:“北京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的美食,也让河北百姓得到实惠,这是双赢的选择。”与此同时,金星鸭业也在不断开拓。他说:“‘北京鸭’是北京地方特色产品,是北京名片和中国餐饮文化的代表,有自己的品种优势,是最适合制作北京烤鸭的原料,在国外的中餐馆很受欢迎,我们也希望推广‘北京鸭’这一品种,打响国际知名度。”(李如意 黄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