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2019年将在九方面展开合作

日期:2019-05-24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共同推动轨道、公路等工程建设 通武廊2019年将在九方面展开合作

  在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政府北侧5公里处、103国道西侧,投资3600余万元新建的通武廊大沙河公交枢纽站已经落成。目前,武清区正在就大沙河场站启用,三地公交互通面临的车辆购置、人员调配、线路审批等问题推动京津冀三地交通主管部门对接。场站一经投入使用,三地公交车在此将实现一站式换乘,其中,从枢纽站到北京通州的地铁站只需30分钟左右。

  日前,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的第二届通武廊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恳谈会上,三地再次确定了共同推进通武廊交通一体化的进展,包括交通互联协同在内,会上共发布了2019年通武廊重点推动的科技创新、文旅交流、教育合作、生态环境攻坚、气象灾害预警、医疗卫生共建、北运河生态文化、市场监管协同等九个方面合作事项。

  香河与武清将开两条公交

  在交通互联方面,三地将共同推动轨道、公路等工程建设,推进开通香河县与武清区之间的301路、302路公交线路,其中,301路由香河县938总站发往天津市武清区大沙河站、302路由香河县汽车站发往天津市武清区津北森林公园。与此同时,武清区拟将武清区至河北屯(北张辛庄)公交线路延伸至香河县刘宋镇中营村。

  此前,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印发天津市2019年重点建设、重点前期和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明确建设天津城区经武清至廊坊的市郊铁路,全长65公里,设站10座,其中天津境内50公里,设站8座。按照年度工程进度目标安排,该项目2019年争取开工建设。

  这条线路将充分利用天津市地铁5号线,从北辰区双街终点站延伸至武清区,到达武清区后改为地上轻轨线路,一直延伸到廊坊,与当地规划建设的北三县轻轨连接,最终到达通州区。

  按照设计,通武廊轻轨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左右。项目建设将为整个京津冀地区交通“联网”建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京廊职业院校将开展合作

  在科技创新协同方面,三地将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和技术转移联盟,推进三地科技孵化器资源共享及人才、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和无缝对接。年内,三地各牵头举办一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科技活动。

  在教育合作方面,北京财贸职业学校和廊坊北三县4所职业院校将在多个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生态环境攻坚方面,三地将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同步开展去产能、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六大攻坚行动。

  医疗卫生共建方面,京冀两地将深入推进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与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对接合作;搭建医疗保健信息沟通平台,开展疑难问题远程会诊和预防保健信息沟通;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简化双方转诊患者就诊治疗流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5年来,北京市与河北省廊坊市围绕产业协作、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从2015年到2018年,北京到天津、河北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北京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不断提速,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了78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到7600多家。

  稳步推进北运河湿地公园建设

  文旅交流方面,三地文化执法队伍将共同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年内三地举办京津冀非遗联展暨第七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宣传推广等文旅活动。

  据了解,同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三地旅游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共同携手打造三地区域旅游品牌、深化旅游营销合作、旅游执法联动化等,大力推进通武廊三地旅游服务便利化、旅游宣传一体化、旅游管理精细化。

  在北运河生态文化协同上,三地将共同做好北运河(通武廊段)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保护工作,开展非遗展演展览活动;继续推进北运河生态综合治理及水体协同保护;稳步推进北运河湿地公园建设,发展运河休闲旅游产业。

  从“地缘相近”走向“人缘相亲”,自2017年2月4日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签署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以来,三地不断创新区域协同沟通机制,截至目前,共签订60多项合作协议,在人才、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丰家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