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小镇”变身“城市绿肺” 天津西青建成5平方公里生态廊道

日期:2021-08-22 16: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钉子小镇”变身“城市绿肺” 天津西青建成5平方公里生态廊道

西青绿色廊道集林、田、水、草为一体,其中水域面积2160亩,绿化面积1650亩,栽植树木13万余株,地被植物30万平方米,美不胜收。

西青绿色廊道集林、田、水、草为一体,其中水域面积2160亩,绿化面积1650亩,栽植树木13万余株,地被植物30万平方米,美不胜收。

  近日,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境内的西青生态廊道全部建设完毕。西青生态廊道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新栽植树木13万余株,片区内湿地湖岛相间、阡陌稻田交错,集林、田、水、草为一体,京津冀地区再添“城市绿肺”。

  “我记得这以前是片荒地,有些破厂房。过去镇里小企业多,污染也大,空气、环境可比现在差远了。”望着眼前景色,一对母女不禁对比起来。原先的旧池塘变成了宽阔的湖面,废旧厂房和旧民房变成了绿水环抱、树林成荫的花园,隔街望去是万亩高标准稻田,白鹭、池鹭等野生鸟类正在田间栖息、觅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王稳庄镇曾是全国著名的“钉子小镇”。鼎盛时期,全镇有1000多家制钉企业,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40%,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俄罗斯、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繁荣的制钉产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全镇常年灰蒙蒙一片,沟渠常被“五颜六色”的污水填满,空气里飘散着刺鼻的气味。

  王稳庄镇镇长杨洋说,王稳庄镇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下定决心彻底拔掉扎根于绿色大地上已生锈的“钉子”,除了保留市级示范工业园区赛达工业园以外,将全镇9个工业集聚区全部关停取缔,关停了“散乱污”企业356家、环保不达标企业400余家,142万平方米工业集聚区被拆除,他说:“全镇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共计退渔7338.59亩,建立起了生态养殖循环模式,通过水环境治理、十小企业整顿、散乱污企业治理等一系列工作,建成了绿色生态廊道、西西海湿地、稻香公园、稻蟹公园等,被污染的环境在治理中蝶变转身,城市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西青绿色廊道主要以区内原有鱼池进行改造,形成湿地湖岛相间、阡陌稻田交错,是集林、田、水、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片区,其中水域面积2160亩,绿化面积1650亩,栽植树木13万余株,地被植物30万平方米,树种主要有国槐、洋槐、金叶榆、白蜡、柳树等,地被植物主要有马蔺、荷兰菊、波斯菊等,水生植物主要有荷花、芦苇、香蒲等。生态工程实际完成造林9083亩,栽植各类树木46万余株。截至目前,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现有林地面积3.19万亩,种植有国槐、香花槐、白蜡、榆树等各种树种,连片成荫,连绵不断。

  在小金庄段,在鱼塘基础上实施水域连通、植被绿化等工程,打造出“水清岸绿、绿色盎然”的绿意空间,植被绿化以外围环形道路为主轴线,内部慢行道为辅助,水域小岛为点缀,游客可在此泛舟水面,感受碧波荡漾、草长莺飞的动人景象。绿水环抱、树林成荫的小金庄,处处看得见景,玩得到水,宛如“金镶碧玉带”,谱写出一段人与自然美好和谐的“金玉良缘”。在小泊庄段,在原有大面积的鱼池的基础上,进行堤埝整修改造,形成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如画风景。登上小泊庄段防火监测塔,可以欣赏到田埂交错的万亩稻田,同时,王稳庄镇宜居宜业、绿林流水、鸥鹭飞鸣的自然生态美景尽收眼底。(李如意 袁忠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