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协同 变废为宝

日期:2019-08-02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绿色协同 变废为宝

  报废共享单车应该去哪儿?从街头到工厂,假如一辆报废单车经过压块、破碎、磁选、再加工等工序,金属材料可做成铝合金门窗,塑料可做成脸盆、汽车内饰,最后99%可回收再利用。

  “绿色出行,让城市更美好。”这两年,共享单车乘风而起,一定程度缓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之难。但随着破损报废量与日俱增,很多城市出现了“单车坟场”围城的局面。据统计,到2020年,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大量土地资源被占用,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固体废物。问题在于,过去对于这些废旧单车,许多企业要么弃之不理,要么低价转卖,大量流入废品处理小作坊,环境压力巨大。作为共享单车数量较多、使用率较高的区域,京津冀当然也面临这样的困扰。

  城市难题,区域求解。面对大量废弃的共享单车,不少人将之称为“城市新型垃圾”。对于再生资源企业及厂家来说,其实也是新机遇。近些年,在再生能源产业协同方面,京津冀取得的成效不小,已形成了不少较大规模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基地。如今,共享单车报废潮到来,这一产业优势正好可以发挥。我们常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在再生资源工厂里,废旧单车“浑身是宝”,比如一家企业以数千辆单车轮胎为原料,为一座学校建了一个多功能塑胶运动场。从这个角度讲,做好废旧单车回收利用这一课题,既能助力企业发展,又能解决城市难题,可谓一举多得。

  废旧单车回收是系统课题,目光不能只集中在后端回收,还要往前移。如在设计与生产时,就要多从循环经济角度考虑问题,选择更耐用,可回收、易回收的材料,提高使用周期。这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京津冀技术创新及工业制造优势,从最前端就为这一绿色出行工具注入更多低碳、环保基因。此外基于京津冀文化创意等产业优势,在后端也不必拘泥于传统回收再利用方式,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探索开发多元化的跨界产品。如利用共享单车的报废零部件,设计立式灯、茶几、桌面整理架等家具……各方共同努力,共享单车就能释放出更多绿色动能。

  共享单车是新兴事物,行业发展的问题还会有很多。期待京津冀拿出更多协同解决方案,更好实现“绿色出行”的本意。(晁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