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崇礼院区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日期:2020-09-11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医三院崇礼院区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8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完成了成立以来首批四例手术,作为主刀医生之一的杨渝平,心中感慨万千。从白手起家到渐入正轨,从没有关节镜微创手术器械到运动医学关节镜手术常态化,一年多的时间,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从一所县级二甲医院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蜕变。如今,随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一期工程项目开始投入使用。杨渝平坦言,“对未来的工作我们更加充满信心。”

  2018年9月,北医三院与张家口市政府、崇礼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采取“人财物全托管”合作模式接管崇礼区人民医院,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总体思路打造崇礼院区,建设以运动创伤为特色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北京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服务能力。2018年12月7日,北医三院人事处副处长杨渝平来到了崇礼,担任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副院长。这是他第一次踏上崇礼的土地,对于这座冬奥小城,几乎一无所知。

  重任在肩,但摆在杨渝平眼前的,却是一道道棘手难题。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的崇礼,其辖区内的崇礼区人民医院是县级二甲医院,覆盖人口只有五六万人;全院医护总共不到百人,专科分科不细,日常诊疗还停留在传统大内科、大外科的粗放式诊疗模式;由于此前多年未进行过大型外科手术,手术室里的很多手术器械已见隐隐锈迹。

  “从门诊入手!”杨渝平找到突破口,每周一下午在院区二楼固定坐诊,哪怕15个号加到28个,仍然乐此不疲。越来越多患者开始知道,“北医三院的专家来到了崇礼。”

  来到崇礼后,杨渝平积极开展教学查房,进行院内培训,按照北京标准推广规范化诊疗。他积极向总院汇报争取,在各级政府支持下,自主招聘各类人才充实临床队伍,选派骨干医护赴京进修学习。面对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医院借助创伤中心建设契机,购进关节镜下操作设备等一大批先进仪器,推进实现与总院从管理到设施的标准统一。

  在北医三院及崇礼院区各级领导的领导与支持下,杨渝平与北京专家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使崇礼院区的软硬件实力得到迅速提升。7月20日,由北医三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担任主任、杨渝平担任执行主任,崇礼院区正式组建成立运动医学科。同时,由总院选派的来自神经外科、放射、超声诊断及全科医学科的四位医师进驻院区,迈出了打造“大专科、小综合”诊疗模式的坚实一步。8月14日、8月28日,敖英芳带领杨渝平等专家组成医疗团队,分两批先后为张家口市8位患者实施了关节镜微创外科手术,实现了院区关节镜微创治疗运动损伤零的突破。(李如意 胡程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