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在津成立

日期:2020-07-26 14: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在津成立

  由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共建的“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7月24日揭牌成立。中心将重点围绕临床肿瘤学、肿瘤流行病学、肿瘤生物学、肿瘤药学、肿瘤免疫学、血液肿瘤学六大方向开展合作,多学科协同并进,促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肿瘤防治研究水平的共同提高。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不断攀升,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目前国内不同地区和医院之间发展并不均衡,在肿瘤专业诊疗规范上也存在诸多不统一,对地区之间的肿瘤诊疗水平的整体提升造成一定困难。

  京津冀三地在自然环境、生活条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等方面都具备趋同因素,也共同面临着生活方式改变、大气污染等健康问题,区域内的致癌因素、癌谱分布规律等都非常类似,加强京津冀地区医疗资源的合作、建立高效的癌症防控联动机制,有助于实现医疗资源在区域内的共建共享,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

  “京津冀作为全国肿瘤诊治优势相对集中的地区之一,更应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主力军作用,成立强有力的区域化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进一步带动全国防癌抗癌整体诊治水平的提高。”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院士介绍,“京津冀肿瘤防治研究联合中心”将集中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互相开放肿瘤防治研究科研平台,共享肿瘤防治研究科研资源,在重大项目申报、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临床诊疗规范制定等方面强强联合,共同发展,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合作基础上实现协同创新。

  据悉,中心成立后,三方还将共建博士后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制定博士生、博士后联合培养与定期交流的长效机制,共同推动高水平国际交流并共同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论坛,探索兼聘等新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的互相交流,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为肿瘤学科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张建新 朱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