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雪晶宫”的消防员:大家安全 就是我们的荣耀时刻

日期:2022-03-13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守护“雪晶宫”的消防员:大家安全,就是我们的荣耀时刻

  当《义勇军进行曲》在“雪晶宫”奏响,当五星红旗在“生命之树”旁升起,作为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消防安保团队的成员都倍感自豪。自2021年10月20日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建设起,这一支消防安保团队就开始了他们的贴身看护之旅。如今,他们正为冬残奥运动员的荣耀时刻保驾护航。

  海陀山下,妫水河畔,2019年北京世园会留给世界的精彩记忆犹在眼前。现在,世园公园国际馆已成为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赛时运行期共计8天,从3月5日至3月12日,承担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27个比赛项目的奖牌颁发仪式。“颁发奖牌、奏国歌、升国旗,这是每一位获奖运动员的‘高光时刻’。而我们,则负责守护这一耀眼的时刻。”

  依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在现有建筑的基础上增设集装箱、篷房、板房、转播平台等多种不同形式的临时性设施。

  作为团队唯一的闭环内人员,张大伟需要面对使用面积1.7万平方米的场馆、70间临时隔断房、646平方米的临时舞台、2个室外临时无障碍卫生间、36个室外篷房、30多个业务领域、180处临时设施供电负荷点位、10台ATS箱、6台电缆分支箱、14台电缆终端箱、20台UPS箱等,他始终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推动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5次,与各业务领域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

  张大伟从流线、人员到负荷,从巡视路线、应急预案到网格分区,一遍遍消除各类风险点,促进场馆时刻保持安全的运行状态。针对风险区域和风险点,设置场馆预案,并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进行研判,并制定处置措施。他还联合公安、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对场馆各业务领域使用的办公用房、用电设施设备开展地毯式检查并开展“回头看”,全力排查并整改火灾隐患78处,组织开展“一警六员”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12次,培训人员400余人,确保场馆消防安全的万无一失。

  “不能站在舞台前亲眼见证颁奖时刻,心里还是有一些遗憾,但守护大家平安才是我最应该做的事。”章韬和他的5名队员作为环外消防安保力量,负责场馆周边区域消防安保工作。虽然场馆投入运行晚,但他们的行动一点也不晚,从世园公园国际馆被确定为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的那天起,他们每天背着40多斤的背负式细水雾、灭火毯等器材,每天早中晚3次,带领车组人员每天行走3万余步,用脚步丈量消防安全,对场馆周边区域徒步巡逻6小时,踏遍场馆每一寸土地。

  章韬和队友还根据场馆特点制定了“一场所、一预案、一演练”的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对用电设备火灾扑救、场馆人员疏散等方面开展了实兵实装演练6次,确保了安保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雪晶宫”里主舞台的设计理念是“生命之树”,刚劲坚韧的树干象征着冬残奥会运动员雪中“生长”的生命力量,传扬勇敢顽强、奋力拼搏、自我超越的体育运动精神。延庆冬残奥颁奖广场消防安保团队也以此激励自己,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守护着运动员的荣耀时刻,“守护好大家的安全,就是我们的荣耀时刻!”(张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