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冬奥“神经中枢”不“上火” 消防安保团队:绝招都是“笨办法”

日期:2022-02-15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确保冬奥“神经中枢”不“上火” 消防安保团队:绝招都是“笨办法”

  “24小时全时段护航,13000平方米全覆盖检查,确保场馆消防隐患实时清零。”王兆堃说,这就是保证冬奥“神经中枢”不“上火”的秘诀,“其实哪有什么绝招,都是笨办法。”

  北京冬奥会技术运行中心承担着三个赛区的数据信息处理和涉奥电脑等设备的软硬件安装调试任务,拥有北京冬奥会“神经中枢”的称号。技术运行中心设置了大量的用电设备,这也潜在地增加了火灾风险,如何确保不着火不冒烟,来自北京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技术运行中心消防安保团队,以最高标准、最实措施开展了大量的精细工作。

  今年37岁的王兆堃,是石景山消防执法二大队的大队长,他和他的队员自2021年11月1日进入团队开展工作,指导场馆建立各类消防制度和应急预案,组建微型消防站和技术处置队,推进各项消防工作开展。

  2022年1月22日开始,王兆堃和队员进入闭环,吃住在场馆内的消防指挥所,全力确保技术运行中心的绝对安全。“场馆24小时不间断运转、用电设备多、消防设施种类多、防火重点部位多、团队人员密度大数量多,这些是技术运行中心的特点,每天我们都组织十余个领域的人员开展联合巡查,从运行中心大厅到地下二层的设备间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数据机房、UPS室再到配电室开展全面系统测试。”王兆堃说。

  随着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王兆堃总结了一套消防安保团队的“闭环管理”工作模式,也就是王兆堃口中的“笨办法”。聚焦核心目标:场馆绝对安全;确保两个稳定:团队队伍稳定、场馆及周边1000米火灾形势稳定;紧盯三个阶段:冬奥阶段、转换期阶段、冬残奥阶段……做到九个全面:可燃物清理、电气线路敷设、设备设施器材、应急力量建设、消防安全宣传、一警六员培训、应急拉动演练、防疫防护措施、思想跟踪管理。

  正是因为行之有效,这些“笨办法”被石景山消防明确为区内其他场馆的工作要求,成了名副其实的绝招。

  石景山消防承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奥组委总部、主运行中心、技术运行中心、北京制服与制证中心、交通运行中心、电力运行中心的消防保卫工作,这些场馆均在王兆堃带领的执法二大队辖区范围以内,公共区域的消防安全由王兆堃统筹负责。

  王兆堃带队员充分发动首钢集团及相关单位,有效利用洒水车、巡逻车、各微型消防站、水电技术人员和保安,在首钢园区8.63平方公里内建立了首钢园大网格、首钢南北区两个中网格、17个小网格的三级防控调度及应急处置体系。

  “压力很大,是因为不能辜负单位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不觉得累,是因为确保冬奥场馆消防安全是我的使命和承诺。”王兆堃说。(张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