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村为中外健儿打造“舒适的家”

日期:2022-02-13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冬奥村为中外健儿打造“舒适的家”

  由于疫情原因,为了保障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记者无法到北京冬奥村内进行采访。那么,运动员们在北京的“家”里过得怎么样呢?在2月12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给媒体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居住 温馨雅致

  冬奥村是最大的非竞赛场馆,也是赛时运动员们的“家”。既然叫做“家”,就没有“打烊”的道理,因此冬奥村也是提供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24小时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服务。为了给运动员打造一流的生活环境,冬奥村在公寓设施、餐饮服务、运动休闲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安排与设计,同时配以一站式商业服务,满足运动员多元需求。

  首先是居住。运动员公寓有4种户型,分别为135平方米、165平方米、190平方米、220平方米,充分保障运动员的活动空间。在装修设计上温馨雅致、家具齐全。考虑到运动员及各国代表团开会等工作需求,还专门布置了代表团办公室和会议室等功能空间。同时,为保障运动员的睡眠质量,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参加训练和比赛,公寓楼每张床都配有一个遥控器,可调成睡姿、坐姿等不同模式,给人体脊柱提供最佳支撑。床位还安置了床尾凳,使床的长度能调节到2.2米甚至2.4米。

  餐饮 菜品丰富

  在运动员餐饮方面,冬奥村力求菜品丰富,兼具营养美味。北京冬奥村运动员餐厅面积达2200平方米,24小时营业。餐厅设置了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清真餐台等12种餐台,而且烹饪方式健康、色香味俱佳。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满足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餐饮需求。在刚刚过去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餐厅还专门增设了相关元素的景观布置,供应了北京烤鸭、饺子等独具中国特色和北京风味的美食,让运动员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感受到中国浓浓的“年味儿”和“舌尖上的美味”。

  沈千帆介绍说,运动员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餐饮系统,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运动营养学专家用了两年的时间一起来制定运动员的菜单。运动员和普通人的餐饮习惯不太一样,专家和运动员重点关注的是营养成分,比如每100克食物中会有多少能量、脂肪?其中的过敏原是什么?尤其是顶级运动员的餐饮更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北京冬奥村开村后不久,正好赶上中国春节,村里提供了不少北京特色和中国特色的美食。现在,尤其受大家欢迎的是烤鸭和饺子,有一天中午就消耗了80只烤鸭。很多运动员在品尝了烤鸭后,纷纷在自己的微博和社交媒体上发视频点赞。

  休闲 丰富多彩

  沈千帆特别介绍说,为满足运动员健身和休闲的需求,让运动员有更舒适和更放松的心情,冬奥村特意设置了健身中心和娱乐中心。健身中心约2000平方米,设有力量区、拉伸区等多个区域、23种166台健身器材供运动员自由选择。娱乐中心约1000平方米,除桌式足球、台球等传统娱乐设施外,还有科技感十足的最新娱乐装备,如4D载人深海模拟器、太空模拟舱等,丰富运动员的休闲生活。

  此外,北京冬奥村还设有综合门诊,设有理疗康复、治疗、牙科、心理咨询等18个科室,提供每日16小时的基本门诊及24小时的紧急医疗服务,确保第一时间为运动员提供专业的医疗与心理服务。

  服务 一应俱全

  沈千帆说,如果运动员想要逛一逛的话,在冬奥村广场区,北京2022特许商店、便利店、快餐厅、咖啡厅、美发店、书店等一应俱全。在那里,运动员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照片冲洗、衣物干洗、花卉预订、包裹寄送等商业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广场区还有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体验区、中医药展示区等沉浸式体验展厅,希望能够将此作为一个“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的文化交流平台。

  沈千帆说,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前,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在参观完北京冬奥村后表示:“北京冬奥村是我见过的冬夏奥运村中最精彩的一个。”“我们也希望在精心的保障服务和赛事运营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运动员都能够以最佳的竞技状态迎接比赛,享受比赛!”沈千帆说。(吴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