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两地三赛区志愿服务统一专业有温度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全面展开

日期:2021-11-13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确保两地三赛区志愿服务统一专业有温度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全面展开

  近日从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了解到,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已全面展开。赛会志愿者培训将分为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个阶段,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正在有序推进,全部培训将持续到志愿者上岗并正式开展服务前。

  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科学化、系统化的赛会志愿者学习培训体系。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采取在线培训为主,线下培训和实践锻炼为辅的方式开展。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规划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行为规范等三大类别23门必修课程,并提供了部分选修课程。志愿者在线培训依托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IKM)开展学习。

  为指导志愿者来源高校开展线下培训,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培训了一批北京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将在校内组织冬奥会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通用技能的强化培训。配合通用培训的开展,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北京团市委、河北团省委联合在志愿者来源高校组织开展了“奔向冬奥”志愿者综合素养提升活动,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技能大赛、冰雪运动项目体验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帮助志愿者进一步丰富奥林匹克知识、掌握志愿服务技能。

  据介绍,专业培训主要针对各类专业志愿者开展,涵盖对外联络、体育、技术、医疗与反兴奋剂、文化活动、媒体转播、宗教服务等板块的专业志愿者,具体培训工作正在由北京冬奥组委各专业志愿者项目组牵头部门组织实施。

  此外,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工作也在积极推进。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和场馆管理部正在指导各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运行团队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和完善精准化、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并依托正在进行的测试赛不断完善。

  根据相关要求,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严格执行“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赛会志愿者需在上岗前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和考核。除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外,志愿者在上岗服务前还需参加一定时长的志愿服务实践锻炼。

  据介绍,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冰雪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在不同的培训阶段,都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相关课程。根据工作安排,志愿者部正在会同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京冀两地团委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志愿者培训进行从方案制定、培训实施到赛前测试的全流程的督导评估,以确保各项培训举措落实、落地,确保两地三赛区志愿者都能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同一标准、专业化、有温度的志愿服务。(王琪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