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京绿电电网首次年检 将保障冬奥会场馆用电

日期:2021-09-27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进京绿电电网首次年检 将保障冬奥会场馆用电

国网北京电力员工在张北柔直工程北京延庆换流站开展年度“首检”工作。

国网北京电力员工在张北柔直工程北京延庆换流站开展年度“首检”工作。 (侯占泉摄)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9月26日,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作为北京冬奥场馆绿色电能输送的主通道,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已于日前开展投运以来的首次年检。目前年检主体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由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及666公里的输电线路组成。工程2020年6月正式投运,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基地与北京负荷中心连成网。每年可向北京电网输送约14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约占北京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

  日前,由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运行维护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受端换流站——±500千伏延庆换流站迎来了首次年度检修工作,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的唯一一次年度检修。

  “我们不仅要给全站设备进行‘体检’,还要给它们‘治病’,平均每天要完成350多项的检修项目,大到451吨的换流变(换流变压器),小到一根头发丝细的光纤,我们都要进行细致的检查,确保设备达到最健康的水平。”国网北京电力柔直调相机运检中心副主任赵璧介绍。此次年检自2021年9月10日开始,到9月底结束。来自全国39家参检单位的近600名电力检修人员、37辆作业车,分赴25个作业面,开展7865项例行检修试验、9项特殊性检修、27项重点检查验证、16项隐患治理工作,有效确保站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测试活动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绿色电能。

  位于换流站阀厅的柔性直流换流阀是延庆换流站的“心脏”,是新型电力系统中交流电与直流电灵活转换的核心,也是此次年检的重点。24座阀塔共有3168个子模块、26000多个水管接头、1500多个主通流回路接触面和7606根光纤,风电、光伏等绿色电能通过直流线路汇集到这里,通过换流阀转变为常用的交流电。

  “为了确保绿电可靠传输,换流阀在运行过程中设计了一定的冗余度,个别子模块若发生故障则自动退出队列,不影响整体方阵的阵型和节奏。”国网北京电力柔直调相机运检中心周凯介绍,年检期间,检修人员要对换流阀子模块进行细致的功能检测,并对故障旁路的子模块进行更换、分析、处理。

  截至目前,年检主体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运维人员正在做发电前的准备工作,确保设备恢复正常运行。(王天淇 景晓薇 李艳娜 刘洁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