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区——延庆区

日期:2017-04-24 16:47    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简介

  延庆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距市区74公里,总面积1993.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6万,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气候冬冷夏凉,素有北京夏都之美誉,正在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全力打造“冰雪之城”。延庆区生态环境优良,林木绿化率高,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全市领先,青山绿树、碧水蓝天成为绿色北京的闪亮名片。延庆属京郊旅游胜地,境内有八达岭长城、龙庆峡、玉渡山等30余个风光独特的景区景点,有冰灯冰雪节等精彩纷呈的休闲活动,2015年接待游客达2108.97万人次。延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炎黄文化、妫川文化和长城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熠熠生辉,为人文北京增光添彩。

赛区——延庆区

  近年来,延庆加快与世界接轨的步伐,2013年成功创建世界地质公园,2014年成功举办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和世界葡萄大会,2015年成功举办世界马铃薯大会。作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一个美丽的延庆正在向世界展示她独特的风采,一个世界的延庆正在蓄势待发,一个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正在踏上新征程!

赛区——延庆区

  文化

  延庆,秦汉时属上谷郡,唐朝为妫川县,唐末及辽金时,改为缙山县。元仁宗爱育黎拔力八达出生于延庆,其登基后,于元延祐三年(1316)升缙山县为龙庆州。元灭明立,废州设隆镇卫,建文元年(1399)改隆镇卫为隆庆卫。永乐十二年(1414)复置隆庆州,直至隆庆元年(1567)为避穆宗年号遂易为延庆州。清仍沿用延庆州。民国二年(1913)全国废州改县,始称延庆县,民国时期属察哈尔省,1952年撤销察哈尔省后改属河北省张家口地区。1958年10月划归北京市,成为首都西北门户。2015年,国务院批准延庆撤县设区,成为延庆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由以农村为主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向以城镇化为主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转变,使延庆发展站在了新起点。

文化

  延庆地处长城北侧,是草原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汇处,曾为多民族聚居融合之所。炎黄阪泉之战遗址、全国唯一的山戎族文物陈列馆、千古之谜古崖居、区域内历代修建的近180公里长城,都足以印证延庆文化底蕴之深厚。截至今天,延庆与辽、金、元皇家有关的地名和传说仍有十多处。据史料记载,辽、金、元三代,延庆区黄龙潭一带即是皇家园囿和驻跸地。宜人的气候,奇秀的山水,不仅吸引帝王将相驻足,而且也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来此吟咏描绘。据史料初步统计,歌颂延庆风光的诗词达千余首。

  博大精深的长城文化:延庆境内的明长城现存墙体近180公里,敌楼473座,由内长城、南山路边垣、东路边垣、城堡、寨坡、隘口、烽燧等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纵深防御体系。延庆还是著名的八达岭长城所在地。绵延万里的长城是古代中国人追求和平的象征,也是各国人民所熟知的中国名胜古迹。畅想2022年,长城之下,白雪之上,滑雪运动员的身影将变成一道道无比炫目的风景线,让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活力绽放。

  扑朔迷离的古崖文化:古崖居遗址位于延庆张山营镇西北,它是目前华北地区已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较高的一处古人洞窟聚落遗址。遗址开凿于陡峭的沙砾性花岗岩绝壁上,占地近10万平方米,分前、中、后三个区域,据不完全统计有洞窟137座。洞窟的类型主要有马厩、居室、储藏室、议事厅等,开间有单间、两套间、三套间不等,有的上下层之间相互通联。古崖居遗址的开凿年代、功用等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被誉为是“中华第一迷宫”。

  神秘消失的山戎文化:山戎是生活在我国北方的一支古老的游牧部族,又称北戎。春秋时期曾一度称雄燕北,经常攻扰燕、齐等国,成为这些诸侯国的世代边患。公元前664年齐桓公救燕伐山戎,灭令支、逐孤竹,才解除山戎对燕国的威胁。大约战国晚期,山戎便逐渐销声匿迹了。1985年至1991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在延庆区的玉皇庙、葫芦沟、西梁垙等处发现了春秋战国时期墓葬600余座,出土了金饰、青铜器、货币、马具、服饰等文物60000余件。有学者认为这就是山戎部族的文化遗存。

  神奇的大自然景观:在遥远的人类史前文明时期,神奇的大自然就在延庆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遗迹。位于延庆千家店镇的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以形成于距今1.4-1.8亿年间的上侏罗统硅化木为特征。这些硅化木纹络清晰,小的直径超过了半米,大的直径超过了2.5米。硅化木又名“木化石”,是研究古地质、古植物及古生物的宝贵实物。在延庆区大庄科白龙潭附近,有一处距今两三百万年冰川时期形成的“冰臼”,其最大口径20米,深18米,全部由坚硬的花岗岩组成。据专家鉴定证实这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冰臼之一,堪称冰臼王国中的极品,为北京地区的史前地质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证据。

  民俗文化:延庆自古以来就是连接北京与西北各民族的交通要道,历史上处于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交汇处,因此,延庆文化就有了这两种文化的烙印。明清以来,州县建置相对稳定,延庆居民多数来自明代戍守长城的卫屯士兵,其中大部分为江淮人士和山西洪洞移民及一些蒙古族鞑靼部落归顺者,加之部分贬谪官吏,以及清代初期圈地八旗子弟,经过数百年的融合,在语言、饮食、习俗等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活方式和民俗地域文化。延庆的方言中常用的“”(音:刷儿)和“妫”字,延庆饮食中的火勺、打傀儡、火盆锅豆腐宴、小米干饭汤,流传了400多年的节日花会表演,尤以旱船、竹马、九曲黄河灯、猪头狮子等别具一格,独具特色。

  景点

  延庆区旅游资源丰富,是北京地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八达岭、龙庆峡、松山、古崖居、玉渡山、百里山水画廊、莲花山等旅游景区星罗棋布,闻名遐迩,柳沟、长寿岭、秀水湾等特色民俗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这里是世外桃源,天蓝水碧,鸟语花香。在这里,人们可以亲山近水,放飞心灵,走进梦中的山水田园。延庆川区海拔500米,年平均气温比北京城区低4摄氏度左右,气温比承德避暑山庄还低,被誉为北京夏都。延庆旅游休闲无淡季:在延庆,春天可以踏青郊游,欣赏万亩杏花;夏天可以消夏避暑,休闲纳凉,低碳骑游,纵情山水之间;秋天可以登高赏红叶,采摘葡萄、苹果,体验丰收的喜悦;冬天可以赏冰灯、滑雪、泡温泉、吃火盆锅,度过冰与火的激情岁月。

景点

  妫水河:是延庆的母亲河,属永定河水系,干流全长18.5公里,流域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由东向西贯穿于延庆盆地,一路蜿蜒曲折注入官厅水库。妫水河两岸土地肥沃、植被丰茂、景色秀丽,既有青山绿树草滩,又有芦苇香蒲和水中小岛,古朴、幽静、野趣是她突出的特色。沿妫水河修建的妫河森林公园气势恢宏、匠心独具。蓝天白云之下,海坨山倒映其中,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海坨山:位于延庆区西北部,属军都山,距延庆城区约18公里,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出的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具备打造国际一流高山滑雪场的先天条件。海坨山山体呈东南——西北走向,有三个较大山峰,主峰大海坨居中,海拔2241米,为北京市第二高峰,小海坨在南,海拔2199米,三海坨在北,海拔1854米。海坨山地区降水丰富,每到雨季易形成“海坨飞雨”的奇观,每年10月底至次年5月初会形成“海坨戴雪”奇观,是妫川八景之一。海坨山海拔变异幅度大,气候垂直分布明显,年平均气温在7℃左右,比北京市区约低5至6℃,这也为冰雪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气候条件。

  龙庆峡:“水比漓江清,山比三峡险”,这是中外游客对龙庆峡景区奇山秀水的一致评价。乘船游览龙庆峡7公里的水面,仿佛进入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山如碧玉簪,水如青罗带”,在山环水绕之中,大自然造就的镇山如来、钟山、凤冠岛、东大寨、月亮湾等30余处景观扑面而来,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拥有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较高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北京市唯一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官厅水库延庆辖区水系内,这里水域辽阔、河汊条条、浅滩片片、水草茂盛、鱼虾类丰富,是南北迁徙鸟类的良好栖息地。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87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939公顷。野鸭湖的鸟类总数达295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9种(黑鹳、东方白鹳、白头鹤、大鸨、金雕、白尾海雕、白鹤、白肩雕、遗鸥),每年春秋鸟类迁徙时节,到这里驻足的鸟类超过10万只。

  玉渡山风景区:被人誉为“京北九寨”,她景色秀丽、环境清幽,山、石、林、泉、瀑、花、草一应俱全,而那浑如天籁的感觉,又在于清、幽、静、野之中。玉渡山风景区全境面积75平方公里,景点精华部分集中在58平方公里内,分为高峡平湖景区、双松寺景区、二龙山景区等六个景区。玉渡山景区郁郁葱葱,山中溪水四季长流,春夏秋鲜花盛开,鸟语花香,是山水林草绝妙配合的静谷风光。

  场馆

  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使用25个场馆。场馆分布在3个赛区,分别是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

场馆

  延庆赛区共有5个竞赛、非竞赛场馆,将进行3个大项(高山滑雪、雪车、雪橇)、4个分项(高山滑雪、雪车、钢架雪车、雪橇)、20个小项的比赛。延庆赛区的建设将会带动周边地区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该区域的发展创造条件,其场馆建设也会尽量与环境结合、减少工程量、节省投资。延庆赛区的奥运村将可容纳运动员和随队官员1430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