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冰球,你需要知道这九大问题

日期:2021-06-03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看懂冰球,你需要知道这九大问题

  冰球比赛是冬季运动项目中相对容易让人看懂的,因为冰球比赛与足球比赛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不过,冰球运动还是有许多特殊规则,想必看冰球比赛时的观者常会冒出这样或那样的疑问。下面,就请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冠军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成员于明润泽解答一番冰球比赛中常见的规则和现象,帮助大家看懂冰球比赛。

  五棵松体育中心坐落于长安街西侧沿线,距北京市中心15公里,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可容纳1.8万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它承接篮球比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它将承办女子冰球比赛和男子冰球的部分比赛,产生金牌一枚。它是名副其实的“双奥场馆”,能够在6小时内实现“冰篮转换”。五棵松体育中心在建设初期就预埋了制冰设施,着眼北京冬奥会赛事需求,五棵松体育中心的综合改造包括更换新制冰机组,设计改建球员更衣室、兴奋剂检测室和洗衣房等功能性房间,并创造性地利用“冰坝”技术,在保留30米×60米冰场基础上,“截”出一个26米×60米的“冬奥冰场”。改造工程于2020年12月完工,五棵松体育馆可以在冰坝的大小上按需切换,成为能承办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项赛事的通用型场馆。

  由现象产生的疑问

  问题1:为什么冰球比赛中换人如此频繁?为何有时一次性全换,有时一次只换两三人?

  于:冰球比赛攻防转换速度极快,对运动员来说属于无氧消耗,比赛中运动员短时瞬间心脏跳动能冲到每分钟160到180次,所以运动员很容易疲劳。所以为了保持比赛的攻防节奏不降低,必须频繁换人。教练员在比赛中一般是按照组别来换人,所以“三人一换”是前锋组,“两人一换”是后卫组。“五人全换”是遇到“死球”等情况,球队不怕对手打反击,所以能够从容地换人。

  问题2:为什么比赛中总在争球点争球?

  于:争球是对阵双方获得球权的重要手段,在攻区争到球可直接射门得分,在守区争得球后,既可减少对方对球门的威胁,又可立即组织进攻。

  我们看球时最常见的争球发生在球门前的争球点,这都是因为出现了“死球”的情况,包括对手射门被守门员扑救并控制住、场上出现犯规等常见情况,这时就需要争球来重启比赛。

  在中区、攻区和守区内共有8个点,称为争球点。如果攻方队员由本队半场将球直接打过对方球门线形成“死球”,裁判员要鸣笛停止比赛,把球放到攻方的守区争球点,双方重新争球,开始比赛。

  问题3:比赛中,为什么进攻方小心翼翼不敢让球越过蓝线?

  于:与正规篮球比赛中篮球不允许半场回球相似,冰球比赛中攻方也不允许让冰球越过蓝线来到中区,不过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是因为蓝线越位。蓝线越位即攻方队员在球还未进入对方蓝线前就进入了攻区,也就是说,只有控球者带着球越过了蓝线,他的队友才能越过蓝线。所以这就解释了攻方始终小心翼翼不敢让球越过蓝线,是因为控球者若不小心让球越过蓝线,他处于攻区的队友们就越位了。这种情况发生后,将在中区红色争球点进行争球。

  说完蓝线越位,还有一种红线越位,也叫传球越位。红线越位较为少见,它的意思是当攻方队员将球从自己守区,传给了先于球越过中区红线的队员。这种情况发生后,将在攻方的守区争球点进行争球。

  问题4:比赛最后时刻守门员怎么不见了?

  于:在许多比赛中,落后的一方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常常放手一搏,他们会选择撤下守门员,换上一名进攻球员,毕竟再丢球也是输,不如搏一下看能不能进球。不设置守门员,这在冰球比赛中是允许的。

  由规则产生的疑问

  问题5:冰球比赛究竟能不能打架?

  于:冰球比赛不能打架!北美冰球职业联赛允许打架是出于商业考虑,有他们的特殊性,而且他们打完架后至少也要接受5分钟的大罚。但在中国冰球比赛中不允许打架,违者将被取消比赛资格,甚至于还要进行赛后的追加处罚。女子比赛更为严格,连较为激烈的冲撞都不允许,更别说打架了。

  问题6:什么是小罚、大罚、取消比赛资格等?

  于:究竟怎样认定球员被小罚、大罚、队小罚、取消比赛资格等,这需要裁判根据犯规的程度以及造成球员的伤害程度来认定。通常我们所见的抬高球杆打中了人、勾倒了对手、背后冲撞等基本的犯规,裁判通常都会判定为2分钟的小罚。如果造成了扭伤、划伤流血等更严重的后果,裁判可能会追加为4(2+2)分钟。如果是带有报复性的或恶意的犯规,裁判将视情况判大罚5分钟。如果犯规导致了对手无法继续比赛,往往会被处以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20分钟)。一般来说,“大罚”经常是与取消比赛资格“打包”出现的,就是罚出场5+20分钟。

  问题7:队员犯规可以下场接受惩罚,那守门员犯规了怎么办?

  于:守门员犯规了,依旧要判罚,但守门员不会去受罚席受罚,而是由他犯规时的场上队友去受罚,至于谁去由教练指派。不过守门员若严重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这时替补守门员就将出场,同时由犯规发生时场上的队友执行5分钟的判罚。

  问题8:冰球的任意球与点球有何区别?

  于:足球比赛中经常出现判罚任意球、判罚点球的情况,足球赛中任意球与点球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罚球方式。但在冰球比赛中,任意球出现在比赛中,比如防守队员干扰了对手的单刀球、防守球员在门前蓝色区域内用手盖住球等,这些情况都要判罚任意球。而点球出现在比赛最后的点球大战,即双方打平后需要通过点球决胜。所以冰球比赛中任意球与点球的方式一样,只是出现的时间段不一样,罚球方式都是球员从中圈带球推进,并完成射门,形式上与无防守的单刀球相似。

  问题9:除门将外,球员可以用手接球吗?

  于:球员允许用手,但不能是“接住”或“握住”。用手的情况通常是球员用以辅助停球或保护自己,只是拍一下或挡一下,不允许用手移动球。(李远飞 邓方佳)

比赛场地

  数字

  2厘米 在制冰时,先制作的2厘米左右的薄冰,业内称之为“黑冰”,通俗地说,就是在铺设了制冷管道的水泥地面上制出的冰,因为冰清澈透明,所以露出了水泥底的颜色。之后还要在“黑冰”上喷白漆、画线、贴标识,然后利用机械喷水,在上面一层一层地再制作大约2厘米厚的冰,称之为“白冰”,这才能达到冰球比赛的要求。

  150公里/小时 在冰球比赛中,小小的冰球被运动员推来射去,快的时候速度能达到150公里/小时,高高的亚克力板能有效地将冰球拦住,以免伤害无辜。

  0放量 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就是将气态二氧化碳通过加温加压,使它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再对超临界二氧化碳进行降温降压,使它达到零下15至20℃,液态的二氧化碳相变蒸发吸热完成制冷和制冰的过程。相对于传统制冰方式造成的环境污染,二氧化碳制冰的碳排放量接近于零。

  设施

  运动员更衣室

  五棵松体育馆配有冬奥标准更衣室,内有更衣柜、按摩室、教练室、磨刀室和备餐区等,每个更衣室里,还将建有储物间、卫生间和淋浴间。

  冰坝

  制冰之前,要先围绕场地安装高度约为9厘米的冰坝。冰坝的作用,一是为了制冰时能把水拦在场地里边,二是为了承载界墙。

  显示屏

  显示屏引进美国进口达科显示屏系统,达到高清标准,具备现场同步直播、精彩瞬间捕捉、赛况信息播报、计时记分统计、广告播出等多项功能,大幅提升了观赛体验。

  亚克力板

  装完界墙后,上面还要装透明的、柔韧度极高的亚克力板。它可以保护球员和观众的安全。

  冰球运动员装备图

冰球运动员装备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