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两项”之间的不同

日期:2020-12-04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冬奥会“两项”之间的不同

  在冬奥会比赛中,有北欧两项和冬季两项比赛,同为“两项”,它们之间有哪些不同呢?

  北欧两项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是目前为止冬奥会唯一只设男子比赛的项目,它要求运动员既要有快速越野滑行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突出的跳跃能力。冬奥会中的北欧两项先比跳台再比滑雪,中间相隔2至3小时。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进行,共产生3枚金牌,分别为个人跳台滑雪标准台/越野滑雪10公里,个人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10公里,以及团体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4×5公里接力。

  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比赛规则与单项赛规则相同,其中越野滑雪全部采用自由技术。个人赛根据抽签和积分顺序进行跳台滑雪比赛,所得分数将决定运动员越野滑雪比赛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每落后1分推迟4秒钟出发,按到达终点的先后排列名次。团体赛每队出4名队员,依出场顺序分别佩戴红、绿、黄、蓝号码布,不可更改,比赛先比跳台滑雪后比越野滑雪,越野滑雪举行接力赛,第一位运动员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由跳台滑雪全队总分决定。每落后1分推迟1.33秒出发,第二、三、四位运动员在接力区等候,成功交接后再出发。第四位运动员到达终点的成绩决定各队名次,先到者夺冠。

  冬季两项源自北欧中世纪的军训科目,该项目特点之一就是在激烈的滑雪比赛中插入2至4次射击,考验选手的动静转换能力。

  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设置11个小项,男子项目包括20公里个人、10公里短距离、12.5公里追逐、15公里集体出发、4×7.5公里接力;女子项目包括15公里个人、7.5公里短距离、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体出发、4×6公里接力以及女子2×6公里接力+男子2×7.5公里接力的混合接力比赛。

  比赛中,运动员一般要经历滑行、射击、再滑行、再射击的过程。在到达射击位置后,迅速调整装备,摘下5.6毫米的小口径专用步枪,采用卧姿或立姿,瞄准50米外的5个靶子,用5发子弹射击。击发最为关键,罚区就在射击区旁,每圈150米。

  个人赛,脱靶1发加罚1分钟。短距离赛、追逐赛和集体出发比赛,脱靶1发加罚1圈。接力、混合接力比赛,每人每轮有3发备用子弹,打完后仍然不中,脱靶1次加罚1圈。由于有处罚措施,开始领先的选手不一定笑到最后。(卓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