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冬奥会

日期:2017-05-05 14: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第一届冬奥会于1924年在法国夏蒙尼举办。实际上,这一届冬奥会在举办时并不叫“冬奥会”,而是叫“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1921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于1924年在法国举办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直到在这一运动周结束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才正式确认其为首届冬奥会。

  首届冬奥会设有花样滑冰、冰球、雪橇等6个大项、16个小项的比赛,第一枚金牌产生于男子500米速度滑冰项目,由来自美国的运动员获得,这也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金牌。

  开幕式前一周,夏蒙尼风雨不断,滑冰场也变成了水池,比赛几乎就要延期。好在天助夏蒙尼,突然而至的一场冰冻,使比赛得以按期于当地时间1月25日顺利开幕,16个代表团参加了比赛。

  当时拍摄的黑白照片显示,与现在按照“奥运标准”修建的场馆及设施不同,首届冬奥会的场馆条件还比较简陋,比如冰壶比赛就是在室外的天然冰面上进行。参赛的运动员所穿戴装备与现在相比也有很大不同,甚至显得很“业余”,根本不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比如,参加速度滑冰比赛的运动员,装备各不相同,有的戴着带有帽檐的毛线帽子,有的穿的是厚西装外套。当然,那毕竟是在上个世纪20年代,但不管是那时还是现在,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一直未变。(王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