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冬奥健儿的足迹

日期:2017-05-05 14: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979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合法席位,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1980年2月,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成为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第一次参加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时,我国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冬季两项等18个单项的比赛,但无一人进入前6名。

  1984年,第14届冬奥会在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行。中国派出37名运动员参赛。中国台北也有14名运动员参赛。这是海峡两岸的中国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让中国运动员享受到金牌快乐的是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第15届冬奥会,李琰在女子短道速滑(被列为本届冬奥会表演项目)比赛中获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4年后的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冬奥会,中国名将叶乔波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夺得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李琰获得短道速滑500米银牌,为中国在冬奥会上真正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2002年美国盐湖城第19届冬奥会上,杨扬一举夺得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中国运动员首次站上了冬奥会最高领奖台。此后的两届冬奥会,中国新生代短道速滑运动员王濛尤为抢眼,一人独得4枚金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1000米速度滑冰比赛中夺金,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冬奥金牌的含金量。(吴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