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假期重点工作安排及下一阶段学校防疫工作安排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假期重点工作安排及下一阶段学校防疫工作安排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04-28 20:40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涉疫学校是当前疫情处置的重要点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多重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从严从快从紧,以快制快,快速响应,迅速精准采取各项措施遏制疫情在校园的传播,最大限度的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下面,我将有关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个通报。
  一、“五一”假期重点工作安排
  1.“五一”放假及返校安排。一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提前放假一天,也就是从明日起放假。二是“五一”假期结束后,根据疫情情况确定返校时间,届时所有师生员工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2.假期期间的防疫要求。一是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覆盖、高质量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最大限度筛查风险隐患,遏制疫情传播风险。所以特别提示家长和同学们,无论在哪里,一定要在时间节点配合完成核酸检测。二是要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出行情况和风险接触情况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三是要求师生家长非必要不出京,合理安排“五一”假期生活,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四是引导师生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佩戴口罩,配合做好社区和学校健康监测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3.加强学校防疫能力建设。一是各校要利用学生提前放假一天的时间,做好环境消杀。二是紧盯关键部位,严把校门关,我们要求在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下,校外人员一律不准入校;加强对食堂用餐、教室、图书馆等重点聚集性场所的管理和检测。三是强化线上资源保障,确保在疫情变化居家学习时随时切换,确保在线授课质量。四是细化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多场景、全要素的应急演练,不断提升校园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4.关心干部师生心理状况。一是加强对涉疫学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孩子保持健康乐观情绪。二是通过开通心理热线、印发电子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指导。三是关心爱护教育系统一线防疫人员,使他们安心工作、健康生活。四是加强工作统筹,为本学期下半阶段和毕业考试季的到来做好各项工作准备。
  二、下一阶段学校防疫工作安排
  一是针对疫情发展的特点,充分认识学校防疫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本轮疫情中,病毒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无症状感染者多,学校人群密集,疫情防控风险高、难度大,是防疫最薄弱的部分,对于侵入校园的病毒,学校具有“放大器”和“加速器”作用,容易出现一个学生确诊导致多人传染的情况。此外,上下学路上、家长带领孩子进行家庭中的聚会、以及其他校外活动等导致交叉感染的复杂情况也给学校防疫工作带来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因此我们始终坚持“学校防控比社会面更严一些”的总原则,坚决守住校园健康安全底线。
  二是继续坚持过去积累的有效防控措施和经验。经过两年多的工作积累,学校疫情防控形成了校园内以班级、年级为单位的单元式管理、过程性健康监测、校门管理、多种疾病综合防治等经验,在本轮疫情应对中也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在疫情向校内渗透和传染的过程中,比如上个月有些学校发现病例,包括近期出现学生因参加家长安排的校外活动导致被感染的情况,我们在发现之初就“快严准实”,迅速落实管控措施。在卫健、疾控等专业部门指导下,快字当头,从每一个病例线索抓起,迅速以所在班级、年级、楼层、校区、街道、学区等确定点位边界;从严从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科学准确,分级分类管控,采取集中隔离、居家观察、全员核酸检测等相应的措施;防在实处,落实“四早”要求,主动融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属地政府支持保障机制。 
  三是多轮、动态部署安排,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在卫健、疾控等部门的指导下,学校防控工作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天汇总当天疫情防控会的工作要求以及下午放学前广大家长反映的问题,连夜研究,提出指导性的措施,对学校开展针对性的指导。最近,家长能感受到,教委的具体部署是及时跟进的,有时候病例刚刚公布,相关工作要求就部署下来,这也给广大教师和家长带来落实的时间上的局促,在此我们也表达感动和感谢,因为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与病毒赛跑,要努力跑在病毒前面。特别是,针对中小学幼儿园的不同特点,我们还印发了《北京市幼儿园、中小学校新冠疫情防控重要事项工作手册》,引导师生切实落实好个人防护责任;坚持动态、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切实发挥好筛查的预警作用,重点场所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落细常态化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严格校园管理,严把校门关;落实好每日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各区坚决严格执行已经公布的分区域、分类型的管控机制,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管理相关规定,对于违法违规开展线下培训的机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最后我们想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要以快制快,抓住战机,不能拖小成大。首都教育系统将尽最大可能、全力以赴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我们也希望全社会支持首都教育系统的工作,与我们共同努力守护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我们也特别感谢卫健、疾控、公安以及社区、街道等等各部门对首都教育系统的支持,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关爱,这让我们在疫情下感到格外温暖和感动。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