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通报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准备、防疫有关工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通报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准备、防疫有关工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10-27 19:41 
分享: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疫情,北京陆续发现京外关联和本地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一直以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都坚持比社会面更加从严从紧的原则,学校人员高度聚集,不容有失。日前,学校防控工作组对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准备、防疫有关工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个通报。
  一、从严从紧落实相关考试疫情防控措施
  教师资格考试是国家级考试,北京市2021 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将于10月30日(本周六)进行,本次考试全市报名考生总人数9.2万人,设48个考点,全部为高校,分布在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等八个区。针对北京疫情形势的变化,我们第一时间会同卫健部门进行研判,进一步做细做实防控方案,及时作出相应调整,从严落实防控要求。
  (一)考试防疫要求有变化
  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社会考生和不在本校参加考试的在校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核酸检测证明时效由考前72小时内调整为48小时内(10月28日起)。
  二是考试当天,所有考生除须向考点出示"北京健康宝"本人健康码以外,还须出示疫情防控行程卡(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本人"健康宝"为"绿码"且行程卡为"绿色"的考生,方可正常参加考试。
  三是凡参加考试的考生,请下载、打印、签署《参加北京市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健康状况承诺书》,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作出书面承诺。考生按所参加的科目数提前准备,每科目一份。
  以上最新的防疫要求,昨天已经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及时向社会和考生发布,请大家务必关注、知悉,在此也特别提示广大考生,入场疫情防控查验需要时间,大家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打好"提前量",同时提前了解考点地址、考试通道入口及考场位置,熟悉考点周边环境,避免迟到。
  (二)涉及疫情相关考点有变化
  需要关注两点:
  一是四个高校考点有调整。根据疫情形势,我们对设在昌平区的四个高校考点做出调整,目前考场迁移已全部落实,调整安排如下:
  1.华北电力大学考点全部考生(70个考场)迁移至北京科技大学;
  2.北京农学院考点全部考生(70个考场)迁移至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
  3.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考点全部考生(68个考场)迁移至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
  4.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考点全部考生(28个考场)迁移至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
  二是需要重新下载打印准考证。10月26日(昨天)下午,调整后的考点信息已更新完毕,我们也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短信平台给考生发送了变更提示信息,请大家及时登录系统,下载打印新版准考证,查询了解考点位置和交通线路,确保按时顺利参加考试。
  (三)强化考务服务保障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防疫要求和考点调整等变化可能给大家一些不便,但没有什么比安全和健康更重要,也请大家理解、支持、配合。我们也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一方面,明确要求各区、各考点要统筹做好考生交通出行、降温天气保障、医疗服务、备用考场等方面的保障,让考试更有温情。另一方面,有关市领导亲自调度,针对核酸检测最新要求,协调卫健部门,为考生及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提供方便。另外我们也刚刚了解到,为方便市民査询和就近选择检测采样服务,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全市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的采样点和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核酸检测服务的检测机构信息进行了汇总。截至2021年10月26日,全市共312个核酸采样点,40家核酸检测机构可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广大考生可以通过北京健康宝首页的提示信息进行查询,就近选择检测服务。
  请广大考生放心、安心,希望大家平安、健康考试,也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二、指导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迅速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有病例所在区和学校严格按照属地要求,迅速落实管控措施,做好校园封闭、环境消毒、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指导学校做好因停课、集中隔离和封闭管理而无法到校学生的线上教学和心理疏导工作。我们也特别提示这部分同学和家长们,要配合学校和疾控部门以及社区的安排,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守好防疫最后一道防线,确保不出现校园感染。也请大家安心、放心,学校会切实安排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我们的线上教学也已经比较成熟,在当前"双减"背景下,学校也在进行"双师课堂""互联网+教育"等探索,各项措施确保将对孩子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举一反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各级各类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防疫部署要求不过夜。二是坚持从严从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引导干部师生简单生活,减少因人员聚集和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三是深化协同联动,加强与属地和卫健疾控部门的沟通,共同抓好校园防控;注重家校协同,引导督促学生做好上下学途中的防护,做好日常健康监测,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减少不必要的聚会,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帮助学校查找防控的风险点,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