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涛:关于入境人员集中观察事项情况的说明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涛:关于入境人员集中观察事项情况的说明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9 
分享: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直航工作安全平稳,我们根据入境进京人员规模,合理调配、有序启用已储备的集中观察点用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确保集中观察人员顺利度过集中观察期。
  自9月3日北京恢复直航以来,我市已累计启用集中观察酒店34家,共有9437人进入集中观察点,目前,还在观察期内的共2905人。期满已解除观察人员信息均按照目的地推送至我市相关区和其他省区市,继续做好健康监测。围绕集中观察管理服务工作,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集中观察服务保障水平,强化物资和医疗保障,突出人文关怀兼顾满足个性化需求,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广大旅客的理解与支持。
  下面,我就入境进京人员闭环管理和集中观察情况,介绍如下:
  1.对入境进京人员实行3次核酸检测。一是在境外远端实施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持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才可以登机。二是在入境通关时海关进行健康申报和核酸检测。三是集中观察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按程序解除集中观察。
  2.严格做好集中观察点闭环管理。集中观察点所在的区均已安排专门力量,加强环境、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管理,特别是对集中观察点的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功能分区及废弃物处置进行逐一监督检查。在这里,也提示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期间食宿费用需自理,入住集中观察点后要做到足不出户,按要求测量体温、报告健康状况,如有异常症状和身体不适主动报告。
  3.提供高质量集中观察服务保障。各区均配备了专业服务保障力量,共安排1563名医疗卫生、心理咨询和语言翻译等工作人员驻场服务。通过提供爱心包方式,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尽可能满足在观人员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比如,在统一安排集中观察酒店的基础上,尽可能提供不同价位的酒店满足旅客需求;尽量照顾不同民族饮食习惯,提供本民族特色餐饮;在生日、中秋节等期间送上蛋糕、月饼等暖心礼物。这些服务受到了集中观察人员的好评,现已收到各类感谢信600余件。
  4.从严从紧做好解除观察后的健康监测。集中观察人员期满前1天,我们会向我市相关区和外省市“点对点”推送人员信息。对返回我市社区(村)的,为保证个人及社区居民安全,需要继续进行7天健康监测,坚持自测体温,出现异常症状向社区(村)报告并及时就诊治疗。返回其他省区市的,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加强管理。
  各位媒体朋友们,恢复直航以来,我市持续完善、优化入境进京人员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做好集中观察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观察期满后的健康监测,精准实施“外防输入”各项防控措施。集中观察点是“外防输入”的关键一环,通过各方努力,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不断提升。大考未到交卷时,请入境进京人员提前了解知悉我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织密首都疫情防控网。
  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