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统筹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全力构筑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国门防线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统筹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全力构筑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国门防线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3 
分享: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各位媒体朋友好。自9月3日首个第一入境点国际航班返回首都机场,分流航班稳妥有序地陆续恢复直航北京。从航线分布看,已有来自柬埔寨、巴基斯坦、泰国、奥地利、丹麦、希腊、瑞典、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9条国际航线从首都机场口岸入境;截止目前,北京边检共查验直航入境国际航班50架次,旅客7199人次。从客流构成看,九成旅客是中国公民;外国旅客虽仅占一成,但较恢复直航前增长近4倍,主要入境目的是就业、会议、访问、探亲。从日客流量看,入境直航航班日均2架次,日均载运旅客200人左右;如果将港澳台方向入境航班包括在内,目前每日入境旅客规模基本都控制在500人以内,严格落实了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有关航班管控政策。北京边检作为负责口岸出入境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检查的移民边检机关,坚决落实首都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全力构筑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国门防线。主要做法概括为“四个持续做好”:
  一是持续做好远端预警。我们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变化趋势,根据航空公司即时报送的旅客境外值机登机信息,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员动态情况,全面开展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向海关、卫健委等部门通报预警涉疫高风险人员,助力实施重点精准检疫。
  二是持续做好口岸查验。我们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恢复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的管控措施,发现违反疫情防控政策的出入境人员、经通航国家地区中转入境北京的人员等情况,及时通报首都联防联控机制。我们在T3D专区设立了转运送医人员专用查验通道,最大限度严控此类人员在口岸的接触范围和停留时间。
  三是持续做好闭环衔接。我们加强与有关部门数据共享和协作配合,入境时发现手续不齐全、违反有关入境防疫政策等情况及时互通信息、高效处理。旅客入境后立即将信息共享至属地管理部门,协助做好下机检疫、分类转运、落地管控,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四是持续做好通关保障。我们紧跟客流变化,增加警力投入,科学合理排布,及时加开通道,避免聚集候检,确保旅客高效顺畅通关。继续对运输抗疫物资、国际进出口商品和鲜活农产品的航班实行“零等待”边检验放,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中外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积极服务首都复工复产。
  下一步,北京边检将继续严格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工作部署,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北京口岸安全防护网。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