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加强入境旅客医疗卫生服务管理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加强入境旅客医疗卫生服务管理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9-02 21:31 
分享: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根据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按照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的要求,将对经过海关部门检验检疫后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特殊旅客开展救护转运、医学排查和救治等医疗卫生管理及应急处置工作。为落实好相关工作,我委已成立驻机场工作专班,调度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坛医院等单位进驻,进一步完善协同顺畅、快速高效、配合密切的运行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入境旅客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工作。
  一、做好特殊旅客集中转运工作
  北京急救中心在115辆专用负压救护车中进行调度安排,用于机场口岸特殊旅客转运,并根据情况动态调整救护车力量。优化120接报、救护车调度、车辆进场、旅客运送和交接、车辆洗消等流程,提升转运效率,并保证安全。
  二、优化医学筛查和医疗救治流程
  直航恢复初期,确定地坛医院为医学筛查和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地坛医院已装备半小时左右的核酸快速检测技术,可高效用于特殊可疑人员筛查诊断。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配医疗资源,应对入境航班和人员增多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特殊旅客实施个性服务与管理,全部进行“1+3”检查。定点医院在核酸快速检测、信息报送、筛查后人员转运衔接等方面优化流程,尽可能快速明确筛查结果。特殊旅客经定点医院医学筛查后,根据结果实施分类管理,确诊病例收治入院实施集中救治;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收入院并进一步观察排查;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的旅客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实施14天医学隔离观察。
  三、加强衔接做好全流程管理
  按照入境人员全部实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措施的要求,对特殊旅客实施全流程信息和人员交接管理,做到人员交接、责任交接、信息交接。同时在14天隔离期满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解除隔离;如为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阴性并无其它症状后解除隔离,最大限度防止疫情社区传播。另外,为做好治愈出院人员集中隔离期满后管理工作,及时将治愈人员居住地、联系方式、返程交通方式等信息推送患者目的地省份及本市各区,便于属地进一步加强健康管理,做好疫情防控。
  四、实施信息共享做好疫情防控
  不断完善境外输入病例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与边检、海关等部门及时共享旅客信息数据,获取海关核酸检测结果,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及时完成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随调随检、应检尽检。做好隔离酒店、转运车辆等相关环节的防疫指导,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