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介绍东城区核酸检测工作情况

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介绍东城区核酸检测工作情况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6-26 19:52 
分享:
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落实“四早”要求、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下面,我从两个方面,介绍东城区开展集中核酸检测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核酸检测要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东城区争分夺秒、主动出击,从6月14日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核酸检测工作。截止6月25日17时,全区集中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基本完成,累计采样627087人,主要包括:曾去过新发地等出现疫情的市场或与其有过接触的人员;各类农贸市场、商超、餐饮、食堂、外卖、快递、物流等公共领域服务人员;我区现有的4个中风险街道所有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参与社区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等。
  截至目前,辖区内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累计完成501145人份样本的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东城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开展集中核酸检测作为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的关键举措,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指挥和统筹。接到开展集中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后,东城区立即动员力量,开展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每日会商、信息上报、应急指挥、督查督导等工作机制,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着力提升检测能力,统筹调动辖区各类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资源和力量,持续满足集中检测工作需要。
  二是科学调配各方力量。我们在精准摸排统计、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指挥调度各类医疗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街道力量,确保供需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区属医疗机构已累计出动医护人员4500余人次,5家驻区三甲医院也向我们支援了50人的采样队伍。连日来,广大医护人员战高温、斗酷暑,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满身汗水、连续作战,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这些最美逆行者为保证检测工作安全、规范、有序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为保障采样点安全、有序运行,东城区已累计投入街道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公安、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2万余人次。
  三是精心组织好现场采样。根据集中检测工作需要,按照就近就便、安全有序的原则,在运动场馆、公园、社区空地等相对空旷、通风条件好、便于消毒的场地,设置了4个规模较大的固定采样点(包括天坛体育中心、地坛体育馆、工人体育馆西侧广场、玉蜓公园)和218个临时采样点,累计安排1440个采样小组。逐门逐户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和应检群众动员、统计工作,根据检测人员数量、类型、住地分布情况,提前制定每日采样工作实施计划,精准划分检测批次、时段、顺序,由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门院长、商户负责人统一组织前往采样点。加强现场秩序维护,优化检测流程,施划“1米线”、设置硬隔离,实行检测人员单进单出,并安排专人在现场疏导秩序,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
  四是做好检测的保障工作。采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加之近期天气炎热,现场工作人员十分很辛苦。我们合理安排医护人员排班,每2至3小时轮换一班,并在每个采样点都设置了一间带有空调的休息室。提前在采样点搭建帐篷、遮阳棚等设施,配备冰桶、风扇等设备,备足防暑降温饮料、药品。强化安全防护,为现场工作人员统一配备了N95口罩、护目镜、隔离衣、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同时对样品采集、转运及垃圾处理等各个环节都做了细致安排,确保万无一失。
  下一步,东城区将认真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工作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市民群众创造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