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2020年北京市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2020年北京市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6-01 20:36

分享: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又在新闻发布会上跟大家见面! 这次发布会由我代表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向大家介绍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一、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去年汛后以来,防汛部门认真总结机构改革后第一年防汛工作经验教训,针对今年汛情特点,加强分析研判,精细安排部署,从思想认识、机制完善、程序规范、值班值守、指挥救援、社会动员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各项汛前准备工作。
  一是层层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压实市、区、街乡镇、村社区四级防汛责任体系,狠抓防汛抗旱属地责任落实。加强统一领导,调整优化市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细化防汛专项分指、成员单位和五大流域防汛责任。各区逐级逐点落实推进,对辖区内的水库、河道、山洪沟道、小塘坝、地灾点、易积水点、重点工程、景区景点等逐一明确责任人,实现了防汛责任全覆盖。市防汛办还针对城市副中心、冬奥会等重点工程多、社会影响大的实际,建立了专项指挥机构,加大统筹调度力度,确保重点工程重点区域绝对安全。今天,我们也对所有的各级、各类责任人在市级媒体上进行了公示,也希望全社会我们能一同监督,压实防汛责任。
  二是有序部署防汛工作任务。加强统筹安排,印发了《2020-2022年防汛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5月30日市委书记蔡奇检查全市防汛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对今年防汛工作进行部署,5月29日陈吉宁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市防办防也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全市防汛业务培训,组织洪水监测预警、堤防险情处置、人员避险转移等实战演练,扎实推进各项防汛措施落实。突出防汛工作重点,加强规范化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防汛值班、气象会商等制度性文件10余个,对流域指挥部、重点险村工作等提出针对性工作措施,有力增强了防汛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
  三是细化各类防汛预案方案。认真总结防汛工作有益经验,继续深化“一级调度、扁平指挥、双岗保障”的工作格局,提早制定今年汛期值班工作方案。水务部门以超标准洪水防御为重点,编制重点水利工程、区域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防御措施。扎实修订应急预案,紧盯河道、水库、立交桥、山洪沟道、蓄滞洪区等重点部位,全方位制定洪水调度、防洪抢险、避险转移等预案800多个,其中市级预案200多个,基本实现了“一桥一预案、一点一预案”的工作目标。
  四是提前做好队伍物资准备。现有市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28支,并且依托专业部门、社会组织,全市共组建了1657支,约20余万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另外我们积极对接驻京部队,共同勘查防洪抢险物资仓库和抢险重点部位,研究落实部队防洪抢险训练场地和调用程序。加强市级应急抢险队伍专业训练,对新增加的航空救援和消防救援总队等6支抢险队伍,备齐冲锋舟、救生衣、生命探测仪等各类专业防汛抢险物资,研究航空救援队参加防汛等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救援行动的工作程序。加强防汛抗旱物资购置补充,目前市级储备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共计67种,基本满足水库、河道、堤防、闸坝等抢险需要。
  五是扎实开展防汛检查。全市各级防指深入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检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汛隐患排查整改,水务、规划自然、住建、交通、文化旅游等部门和各区共摸排防汛安全隐患2100处,水闸安全问题316处,重点道路防汛隐患56处,深基坑工程705处,高堆土工程129处,在施轨道交通工程16条线路108个标段,疑似危险房屋17.95万平方米。排查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636个,建立了193项隐患台账。市防指组织7个防汛专项检查组对全市汛前准备进行了检查,要求所有隐患问题按照时限要求进行整改,主汛期前不能完成整改的都已制定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六是有序开展水毁工程修复。按照市防指有关要求,水务部门对超标准洪水应对、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进行提前部署,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重新汇总梳理,各区、各单位全力推动汛后水毁工程建设。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资金对128处隐患较大的点位进行治理,已完工124处,其他各项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狠抓防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把防汛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首都安全度汛!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热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