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鸦儿胡同——藏于后海的北京记忆

趣说北京:鸦儿胡同——藏于后海的北京记忆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3-01-16 16:26 
分享:
鸦儿胡同,属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东南起小石碑胡同,与烟袋斜街相连,西北至甘露胡同。元代称沿儿胡同,为后海北沿。明代称广化寺街。清代取沿儿胡同,谐音称鸭儿胡同、鸦儿胡同,为正黄旗地界,一直沿称。鸦儿胡同全长820米,是北京城中比较长的胡同之一。
  在全长近一公里的鸦儿胡同,分布了很多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名人故居:如元代故刹广化寺;曾经是醇亲王府的宋庆龄故居;作家萧军的故居——“蜗蜗居”等。
  蜗蜗居是作家萧军为自己在鸦儿胡同6号院的小楼取的名号,从1951年起直到去世,萧军在这座木构西式二层小楼里住了整整三十七年。在蜗蜗居里,萧军写出过长篇小说《五月的矿山》、《吴越春秋史话》、《第三代》以及书信集《鲁迅书简注释》、《萧红书简注释》等数百万字的作品,也经历过文革期间的无妄之灾。萧军故居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但截至2005年初,这座二层小楼已经搬空。
  现今随着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地区管委会对后海的整体商业开发,整个后海沿岸成为北京继三里屯酒吧街之后的第二大酒吧聚集区。鸦儿胡同因为临湖而建,风景优美,很多房舍被改建为酒吧,华洋杂处终日喧嚣,再不复当年静匿恬淡的景象了。
  胡同是北京城的脉络,不仅记载着北京的历史变迁,还承载着北京的过去和现在。有人说,北京的胡同里藏着老北京的灵魂。现在各条胡同或多或少都与形成之初功能发生更改,鸦儿胡同因地理位置开辟了北京胡同的另类发展可能。我们在这里,感知历史,拥抱现代,更加明白北京城的独特意义。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