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帽儿胡同——名人故居林立

趣说北京:帽儿胡同——名人故居林立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11-18 17:47 
分享:
帽儿胡同位于北京老城区鼓楼和地安门之间,东连南锣鼓巷,西止大地安门外大街,是北京幸存的25片胡同保护区中一条非常著名的胡同。清乾隆年间,称为帽儿胡同,名称沿用至今。“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称辉煌街四条,后恢复原名。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帽儿胡同虽然经历了岁月蚕食,但依然保存着原来的风貌。
  帽儿胡同呈东西走向,全长565米,宽7米。胡同两端是繁华热闹的都市生活,内里是时尚轿车与古老三轮车的交错行驶。古与今在红门灰墙的光影交错,似是低语,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个个不平凡的名人故事。
  帽儿胡同路北7号至15号院,原是一组大的建筑群,最早是清代大学士文煜的住宅,住宅内有一处花园,被称为可园。可园是仿苏州拙政园、狮子林修建的大四合院,耗费了文煜超多的财富与心思。也因此被专家认为是晚清北京私家园林中最具艺术价值的花园。北洋政府时期,冯国璋代理大总统,由南京来北京就任时买下了这座宅院,新中国成立后曾做过朝鲜驻华大使馆。
  沿着帽儿胡同继续前行,来到了35、37号院,这里曾是清朝末代溥仪的皇后婉容的娘家,俗称娘娘府。1906年婉容就出生在这里,婉容被册封为“皇后”后,这里又经过了较大手笔的修建。后来也成为著名学者朱家溍的住宅,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也只是宅院的外面和院门了。
  老北京说,帽儿胡同有三多,分别是老宅旧居多、显赫名人多,传奇故事多。短短几分钟、寥寥数语,道不尽这里的爱恨情仇与岁月沧桑。若您有朝一日得闲,欢迎来这里看看,定能不虚此行。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