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乾清宫里的“正大光明”牌匾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乾清宫里的“正大光明”牌匾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02-03 12:14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
  说起乾清宫里的“正大光明”牌匾,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影视剧里面经常出现。皇帝宝座间,脑袋顶上后面一块匾写着几个一年级小学生都认识的字--“正大光明”。正大光明怎么解释呢?光明正大,解释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真的不是很简单。正大光明这几个字可以说是爱新觉罗清朝开始的几位皇帝共同的教训。
  乾清宫里的“正大光明”牌匾是由清入关第一位皇帝顺治写的,他写完了以后他的儿子康熙把字刻在石头上,希望保存永久,让万世效仿。康熙皇帝也亲自写了,写在了景山观德殿。第四个皇帝乾隆也写了,写在了热河勤政殿。中间差一个雍正,雍正也写了吗?雍正也写了,他不但写了,而且直接以“正大光明”作为景区的名字,所以清朝前几位皇帝都写了。其实这个匾背后还有重要的秘密立储制度。秘密立储制是清代王朝传承非常重要的制度。因为清朝入关从顺治到康熙,原本也想实行嫡长子继承制。康熙十三岁大婚,他娶的皇后是索额图的孙女赫舍里氏。康熙和赫舍里氏(也就是孝诚仁皇后),他们两个感情非常好。九年之后,二十岁出头的时候皇后给康熙生了一个孩子叫保成,也就是后来的皇长子胤礽。非常不幸的是,皇后生这个孩子的时候难产去世了。这一方面让康熙在情感上备受打击,另一方面也让他更加珍爱这个皇子胤礽,早早地把他立为太子。但是没有想到胤礽不争气,长大以后性格乖张。所以康熙曾经两废太子,废了又立,立了又废。第二次把胤礽废除了以后就打消了嫡长子继承的想法,用秘密立储的方式把未来选用的皇位继承人写成诏书两份,一份放在刚才讲的“正大光明”匾后面,还有一份随身携带,从此开创了秘密立储这样的一种传位方式。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