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御门听政是在哪儿“听”?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御门听政是在哪儿“听”?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01-26 20:15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这次给大家说说,我们常听说的“御门听政”制度是怎么一回事。
  御门听政制度在清朝有一个变化,尤其康熙以后,御门听政的地点不在太和门而是转在了乾清门。乾清门后面乾清宫是皇帝寝宫,当然从雍正以后皇帝不住在乾清宫,住在养心殿了,在乾清宫西面,也很近。所以皇帝上班的距离近了,方便上班了。从寝宫到太和殿看着不远,但一个来回是1公里,一年300多公里,一个皇帝在位30年是9000多公里,9000多公里什么概念呢?整个长城走一遍还有富余,明代长城是7000公里,皇帝认为这距离有点远。明代后面很多皇帝不经常御门听政了,甚至不上朝了。清代康熙以后御门听政的地点,从太和门转到了乾清门。所以御门听政--古代皇帝上朝在一个广场上进行,不像我们电视剧里面看到的在室内,实际是在室外的。
  我们上文提到了皇帝为了早朝更方便才更改了“御门听政”的地点,聊完“御门听政”,那么就来说说这个早朝。古代的早朝究竟是多早?早朝的时间非常早,一般是子丑寅卯,卯正就是6点多的时候就开始早朝。春夏卯正,秋冬是晨出,就是7点多,秋冬天亮晚,稍微往后延了一点。但是大臣们要提前两到三个小时到场,在这准备。6点多提前两个小时是4点多,大臣们就得在广场上站好,毕恭毕敬地等待皇帝出现。因为你得等皇帝,不能让皇帝等你,所以早朝在这个地方举行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康熙非常勤政,他起得其实和大臣们差不多,他每天早上4点种起床,叫“未明求衣,坐以待旦”,什么意思呢?他把龙袍穿好,穿戴整齐坐在那个地方等着天亮,康熙为什么这样呢?他怕自己睡懒觉养成惰政的习惯,一定要督促自己勤奋,所以每天4点钟一定起床,坐在那等着天亮。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