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太和殿广场没有树 盛夏举行大型典礼时古人不会热吗?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太和殿广场没有树 盛夏举行大型典礼时古人不会热吗?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2-18 13:30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
  许多游客夏天参观故宫的时候,走到太和门屋檐底下之后再不愿意往广场走了,为什么呢?因为广场晒得白花花一片。那盛夏举行大型典礼时古人不会热吗?
  像冬至和元旦都是冬天,这还好,但是皇帝生日万寿节是没谱的,还有其他仪式皇帝也在这举行。尤其是夏天在这举行仪式怎么办?冬天多穿些还好说,夏天穿的再少也没有办法,烤焦了。乾隆皇帝曾在6月份在这里举行典礼,他写了一首诗很有意思,那首诗写的是举行典礼完了以后是怎么一个情况。他写的是“蒇事更衣向西苑,出城欲趂(chèn)晓凉宜”。蒇事(chǎn shì)什么意思?就是活动完事了,我赶紧换了衣服,因为举行典礼的时候要穿正式衣服,我出城了,去哪?去隔壁西苑了,西苑有水凉快。还说明什么问题呢?“出城欲趂晓凉宜”说明这个夏天暑期还没有上来呢,说明仪式举行很早。人们确实怕热,仪式又必须举行,怎么办呢?早点来办。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