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天坛当中为什么只有钟楼而没有鼓楼

趣说北京:天坛当中为什么只有钟楼而没有鼓楼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6-22 16:51 
分享:
在斋宫的东北角,一个偏僻的位置,有一座被很多人忽略的钟楼,天坛里竟然还有钟楼?大家都知道,鼓楼和钟楼是一对如影随形的“亲兄弟”,往往都会同时出现,比如北京的钟楼和鼓楼,西安的钟楼和鼓楼。那么,为什么天坛里只有钟楼,而没有鼓楼呢?今天,就让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为我们解答一下。
  为什么只有钟楼没有鼓楼呢?是被外力摧毁了吗? 其实不是的,从一开始,天坛里就只有钟楼,而没有鼓楼。
  有一句成语叫“晨钟暮鼓”,而作为皇家祭祀建筑的天坛,只设钟楼,不设鼓楼,则是有只取“晨钟”,舍弃“暮鼓”,寓意上天永生之意。
  除此之外,钟声比鼓声传得更远,可以让更多的百姓听到,有着“击钟聚众”之用,所以钟比鼓在祭祀时地位更加重要。
  另外,宋代以前是没有鼓楼的,只有钟楼,坛庙作为一种古老的建筑形式,可能是保留了这种只建造钟楼的古老传统。其实,除了天坛之外,北京的地坛和历代帝王庙也都是只设钟楼,而不设鼓楼的。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