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普通照片暴露国宝行踪 揭秘圆明园马首坎坷回家路

趣说北京:普通照片暴露国宝行踪 揭秘圆明园马首坎坷回家路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12-20 13:40 
分享:
趣说北京丨一张普通照片暴露国宝行踪 揭秘圆明园马首坎坷回家路
  1860年,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惨遭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十二尊铜兽首像流失海外,消失在历史长河当中。
  余年风雨历程,十二生肖兽首经过了多次转手、拍卖、捐赠、收藏,迄今为止七尊国宝重回祖国怀抱,疑似龙首铜像曾于2018年现身法国拍卖场,其余四尊蛇首、鸡首、羊首、狗首尚无线索,仍下落不明。
  值得庆幸的是,2019年11月13日,圆明园流失文物马首铜像正式重返家园,并将回归圆明园,成为首尊重新回到圆明园的兽首。
  这尊马首的百年回家路可谓是充满坎坷。
  1985年,美国纽约的一名文物收藏家意外从一张新闻照片背景中,发现了猴首铜像,便赶往现场想要收购。收购过程中,又发现了马首以及牛首两尊铜像。他当场将三尊兽首以每尊1500美元的价格购买下来。两年后,这位收藏家将这三尊兽首在拍卖行进行了拍卖,这也是圆明园马首首次出现。最终,三尊兽首被中国台湾的一名企业家同时购回,并赠送给了几位台湾朋友。
  199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当时很多企业受到冲击,收藏马首的这名企业家并没有像其他铜像收藏者一样,拍卖兽首来换取周转资金,而是将其留了下来。但之后,由于圆明园兽首价值飙升,马首最终还是被拍卖行拍卖。这一事件引起了当时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一批爱国人士的坚决抵制,最终,为了不让国宝被外国人买走,再次流失海外,爱国人士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的高价购得并收藏,并于今年11月,澳门回归2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将马首捐赠给了国家,让它重新回归到圆明园。流失一百余年的马首铜像的回家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都之窗 光明网 联合出品
  圆明园大水法电脑合成图 于帆制作
  图片来源:圆明园遗址公园官网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