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趣说北京:史家胡同——半个中国的活历史

趣说北京:史家胡同——半个中国的活历史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4 
分享:
在北京众多的胡同中,有一条最为特别,也是非常有名的一条胡同——史家胡同。千百年来,在这里走出了无数名人,可以说,这条胡同记载了半个中国的活历史。
  史家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起朝内南小街,西至东四南大街,南与东、西罗圈胡同相通,北邻内务部街,要说史家胡同的历史,那可要追溯到700多年前。从元代刘秉忠设计的元大都图中可清楚地发现这条胡同,在它数百年的沧桑岁月中,有无数青史留名的人在此居住。
  史家胡同59号,绿树浓荫下,宽阔的大门上是“史家小学”几个大字。1909年,清政府用美国退还的庚子赔款,在史家胡同设立了游美学务处专门选派留美学生,原址就是现在的史家小学,正是清华学堂的前身。厚重的历史让这处现在看起来小小的学校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符号。
  史家胡同24号院,门楣上方悬挂的牌匾是由老舍之子舒乙先生题写的馆名——史家博物馆。这个院落原为民国时期与林徽因、冰心齐名的北京三大才女之一凌叔华的祖宅中花园的一部分。
  现在经过改建,24号院已经成为北京首家胡同博物馆。整个博物馆1000多平米,设有8个展厅和一个多功能厅,讲述了胡同的历史和变迁,展厅内的展品多是胡同里的居民捐献的老物件组成的,各式各样的展品原样重现五六十年代北京家庭生活场景。在这里,还可以看到130个院落微缩复原,在时代记忆展厅内,只要点击触摸屏,就能够听到“震惊闺”、“虎撑子”等70多种胡同声音重现。这些带着温度讲着那个年代故事的老物件被完整的保留下来,令人观之不免心潮起伏,或许只有在人文积淀深厚的胡同四合院才有这样的情思吧。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