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这个教师节 一起来拜见“万世师表”

这个教师节 一起来拜见“万世师表”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9-10 11:34 
分享:
教师,不仅承担着传播知识、教授技能的历史使命,更肩负着塑造灵魂、培育希望的时代重任。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遍布各地的孔庙、文庙等建筑,展现出一个“贵师重傅”的大国气蕴。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走进了位于东城区的孔庙和国子监,一起探访这两处存续千年道统与中华文脉的灵秀之地。
  说起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处处体现着古人对教育、文化的最高规格礼遇。北京孔庙是元、明、清三朝皇帝祭祀孔子之地,也是进士们“金榜题名”之所,主体建筑依序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现如今北京孔庙的规模和布局,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位列全国第二。
  毗邻孔庙而建的,则是700年前的国家最高学府与教育管理机关--国子监。其中建有专供皇帝讲学的“辟雍”大殿,保存着儒家经典的钦定版本。这里不仅接纳全国各族学生,还接待外国留学生,为培养国内各民族人才,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数百年来,孔庙和国子监掩映在老北京的红墙、绿树、金瓦之中,更显庄严雍容,而纪念先贤、弘扬儒学、教化四方的精神内核,早已成为中华文明的思想底色。(田媛 丛芳瑶 张悦鑫)
  更多精彩内容 关注抖音号“首都之窗”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