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我们的城市:寻找北京古城的蓝色脉络——胡同巷里看玉河

我们的城市:寻找北京古城的蓝色脉络——胡同巷里看玉河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6-15 09:57 
分享:
导读:"我们的城市·六一线上城市探索课"来啦!"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是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教中心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联合承办的公益宣传教育项目,旨在以生动有趣、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播城市规划知识和理念,增强社会整体对城市规划的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家园责任感,为推动实现人人参与城市规划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长远基础。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规划的种子,让大家一起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共同规划建设我们的城市!
  课程三:寻找北京古城的蓝色脉络--胡同巷里看玉河
  内容概要:
  城市水系规划师和博物学专家将带领同学们在胡同巷里寻找一条历史悠久的河流--玉河。老师们将向同学们展示你所不知道的"水城"北京,讲述作为京杭大运河组成部分的玉河诞生、发展、消亡和重现的故事,并在观察玉河河畔动植物的过程中,生动理解水系对城市的重要意义。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听听为了让历史水系回归城市,规划师所付出的努力吧。
  上线时间:6月15日
  授课老师:
  费明龙(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规划工程师、北京核心区河湖水系规划设计人)
  吴哲浩(山原猫探索、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注册环境教育讲师)
  板块介绍
  Part1.
  你知道,北京原来是一座水城吗?其实,水不仅孕育了我们的城市,更服务于我们的城市,改善我们的环境与生活。北京所在的区域属于海河流域,境内可是有五大水系呢!但是你知道这五大水系中的哪一条才是北京的母亲河,又是哪一条河发源于北京吗?关于这几条河流,古时候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今天我们要在胡同里寻找的北京城的蓝色脉络又在哪里呢?想知道答案的小朋友,快来听听老师们是怎么说的吧!
  Part2.
  或许你想不到,在如今的网红打卡地,繁华的南锣鼓巷附近,还有着这样一片古老的河道遗址--玉河。玉河由元代杰出的水利工程家郭守敬在1293年主持修建,"消失"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在2006年经过了考古发掘和河道恢复工作后又重见天日。这其中发生了那些故事呢?快跟随两位老师的步伐一探究竟吧!
  Part3.
  漫步玉河河畔,一路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生活在玉河的植物和动物朋友们,快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可爱的小生灵和人类一起在这风景宜人的玉河做邻居吧!但是,你知道吗,在这样一派生机勃勃的场景背后,可是规划师们在恢复历史河道时做出的无数努力!想知道规划师是如何解决在恢复历史河道的过程中,同时带来了更好的生态环境吗?想知道这其中规划师们还有哪些隐藏的"小秘密"吗?快来听听市政规划师的"独家揭秘"吧!
  Part4.
  你的周围有哪些能够让小朋友乘船游览或者在河边嬉戏玩耍的河道么?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对河湖水系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最近几十年,也有越来越多已经消失的历史水系被慢慢的恢复。想不想知道北京有哪些历史水系已经恢复了呢?又有哪些历史水系的周边环境已经得到了改善与治理?让我们跟随老师,一起通过恢复历史河道,感受北京的悠久历史、名城风貌,这一部分你可不能错过!
  刚刚和两位老师一起逛完玉河,同学们有没有对自己城市身边的河道产生兴趣呢?大家可以去查一查自己的身边都有哪些历史河道,看看书上是怎么描述她们过去的样子。如果有机会,还可以去实地走访这些河道现在的样子,并畅想一下如果由你来对她进行规划建设,你会如何做呢?
  我们在此期待,通过这节课程,同学们可以自己对身边的,可能看似不起眼的历史河道都有新的认识!
  哪里去上课
  本次公开课课程在新华网北京频道、光明网、北京发布、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都之窗等媒体平台和"北京规划自然资源""Cityif"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同步推送!在上述任一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都可以观看哦!
  探索福利
  本堂城市探索课中,我们隐藏了3个等待同学们破解的小问题,找到答案的同学们请在"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公众号本篇文章下方留言回复答案选项,最先回答正确的5位同学将获得主办方准备的精美礼品。期待大家的热情参与!
  北京中轴线尺子(元大都-明清时期)
  京味儿地标胶带套装
  儿童是城市的未来,让我们一起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共同规划建设我们的城市!
  6月7日第二课录播答题获奖名单
  恭喜获奖的小伙伴们!小编会尽快将奖品邮寄到您手上哒!
   主办单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
   媒体支持:新华网北京频道、光明网、北京发布、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都之窗
   特别鸣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交道口街道办事处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