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北京风情 > 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联合推出抗疫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

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联合推出抗疫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3-18 19:02 
分享:
齐心抗【疫】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致敬每一位用“白衣的温暖,传递着天使光热”的新时代逆行者,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强强联合,推出抗疫主题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该曲由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作词,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曲,是当前众多抗击疫情文艺作品中,较为鲜有的交响合唱作品。作品以崭新的视角,通过人们向医护人员发问、医护人员进行回答这样一种“对话”的方式,展现医护人员既以守护生命为天职,又致力于维护人们共同美好生活的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他们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争分夺秒救助每一位病患,安抚每一颗惊慌的心灵,彰显出“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无数可歌可泣感人事迹的感召下,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邀约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共同进行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的创作。创作过程中,他们将敬意与感动化作饱含深情的一词一句,化作一个个动人音符。
  王黎光表示:“当疫情来临,面对死亡,面对亲人的分离,一大批医护人员坚决担负起抗击疫情的生命责任。他们以戴上口罩是战士,摘下口罩是天使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形象,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也为我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源泉。”
  为了充分展现出歌词中白衣天使的力量,在音乐上,《天使告诉我》采用了交响合唱的形式,并通过音乐色彩的变化,表达医护人员坚定的意志,以及他们与广大民众之间的信任与守护。而这也是国家大剧院在抗击疫情系列作品的创作中,首次采用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的双编制规模。在录制过程中,国家大剧院以更安全、更高质量为目标。为做好演职人员的防护工作,国家大剧院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各工种、各声部人员录制时间。与此同时,担任现场监制的作曲家王黎光、指挥家邵恩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以一丝不苟的艺术态度,诠释出“天使”的坚毅和大爱。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