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为琴童“把脉问诊” 郎朗大师课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再度开讲

日期:2023-04-23 11:16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2022年7月,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首场“大师课”,其充满激情和幽默的讲课风格给琴童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4月22日,郎朗大师课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再度开讲。从钢琴演奏的节奏、呼吸、音乐感觉、音乐处理等各个方面,郎朗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四位全国各地选拔的琴童进行一对一指导,分享了自己的演奏技巧,纠正钢琴演奏中常见的问题,并引导琴童们更好地对乐曲进行艺术表达。

一对一为琴童“把脉问诊”  郎朗大师课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再度开讲

一对一为琴童“把脉问诊”  郎朗大师课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再度开讲

  4月22日下午,活动尚未开始,观众席已坐满了怀揣音乐梦想的琴童和家长们,他们有的是从天津、河北等地坐高铁专程赶来,就是为了能够一睹郎朗大师的授课风采。随后,郎朗对四位琴童进行了一对一的“把脉问诊”。从弹琴的姿势和手法,到乐句的处理和表达,郎朗亲身示范、手把手辅导。

  来自浙江的潘雨泽演奏的是德彪西的《阿拉伯风格曲》。“这首印象派作品,要仿佛能看到云雾和山间。”针对琴童的演奏问题,郎朗表示:“你要想象自己现在月球上,有一点失重的感觉,晃晃悠悠的,你现在弹得太机械了。”

  来自广东的舒海峰演奏的是李斯特《钟》,这首曲目技巧性极强,常被钢琴家们在音乐会上演出。“优点是音弹的准确,没有错音。对于这首曲子来说很难得。”郎朗点评说:“但问题是手越弹越紧,声音放不出来。”郎朗建议:“弹李斯特的这首曲子,要有眼花缭乱、狂风暴雨的气势,把音宽、音量、音质拉出来,像一面音墙扑面而来。”

  郎朗幽默风趣的讲解,以及亲自示范演奏赢得了现场不断的笑声与掌声,不少观众拿起手机录制视频。“去年遗憾错过了郎朗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音乐会,这次在台湖终于把这堂课‘补上了’。”观众张女士表示:“郎朗在大师课中提出了很多琴童演奏的共性问题,我家小朋友刚刚还在谱子上做了笔记,能够面对面聆听大师的授课,这种机会太宝贵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观众能够清晰看到大师课的每一个精彩细节,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特别在舞台上搭建了两块巨幅高清LED屏幕,一块实时滚动琴童的演奏曲目,另外两块同步捕捉郎朗的面部表情与演奏时的手部特写。

  郎朗表示:“每次来到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都像是回家。通过大师课这种方式,和全国的小朋友们交流、分享,对我而言也是一种成长。希望所有的琴童、音乐爱好者们,都能够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在不断探索中寻求艺术的本真。” 

  大师课结束后还举办了台湖星期音乐会·京杭春日暖阳音乐会,来自郎朗艺术世界的教师和学员们分别带来了《解放区的天》《玛祖卡舞曲》《华丽大圆舞曲》等中外经典曲目的表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