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即将开幕

日期:2023-03-27 14:02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2023年4月起,由北京市教委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全市18区60余所学校的约5000名学生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3月27日上午,"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办。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戈大立,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刘忠心,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指挥吴灵芬,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等艺术家,以及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各区教委及学校代表等出席发布会。

2023年“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即将开幕

  创新实践平台

  全面提升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和参与度

  "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立足当下国家对于新时代青少年美育工作深化发展的现实基础,充分发挥国家大剧院全民美育平台作用,为北京市各中小学艺术社团提供展示教学成果及艺术创新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展示艺术特长,激发广大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提高青少年学生对艺术的参与程度,从而开拓艺术视野,提升艺术素养。

  2023年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全面升级,面向全市的中小学,邀请各艺术门类的学生团体参与其中,致力打造属于青少年的艺术盛典。艺术节坚持"艺术性、公益性、普惠性"的全民美育理念,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综合育人体系为指导,融通互育,通过艺术展演和普及教育活动的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世界艺术经典、提高青少年艺术文化素养,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朝气蓬勃与爱国情怀,让学生们通过舞台"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今年的艺术节有如下亮点:一是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教委强强联手集中展示策划精良、高质量的美育成果。二是深化践行落实国家美育政策,注重各艺术门类的贯通、融合,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增进学校间的交流和学习。三是演出体量全面扩充升级,参与群体更加广泛、艺术门类更为丰富、活动形式更加多元。四是除演出之外,还打造多元、丰富的艺术活动,将剧院优质的艺术资源与学校美育深度融合,通过丰富的艺术活动将艺术回馈广大青少年。五是立足'一院三址'契机扩展美育平台格局。艺术节将以国家大剧院为主场馆,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北京艺术中心为辅助场馆,助力剧院美育格局进一步扩大。"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陈戈整体介绍到。

  "这次北京市市教委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举办'美育芳草'青少年艺术节,是在美育资源上的互补与融合,契合了国家的政策要求、学校的发展追求,同时也满足了家长和学校的迫切需求,是充分挖掘社会场地资源用于开展学校美育的具体实践,是政府与社会力量强强联手的典范。这次艺术节中,有28所农村地区学校的学生第一次登上国家级的艺术殿堂展示风采,这也是贯彻落实面向人人、普及惠及美育要求的具体体现。"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刘忠心表示。

  "十五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与北京市教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北京教育综合改革实践,支持北京市艺术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美育芳草'这一品牌项目正是大剧院与北京市教委紧密合作的重要教育成果。'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的举办也向社会传递了大剧院全力支持青少年美育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对全社会共同携手助力青少年美育的美好希望。"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戈大立表示。

  顶级艺术家们倾力支持

  "美育芳草"丰富活动惠及更多学生

  此次"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首次聘请著名指挥家吕嘉、吴灵芬、刘沙,以及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作为"艺术顾问",深度参与艺术节策划、学生排练、演出活动、培训等环节。在艺术节中,不仅有60场精彩演出,还有约45场艺术普及活动,包括艺术大师课、公益演出进校园、观摩公开排练、教师培训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深度参与艺术活动,培养对艺术的感受力和兴趣。

  "我所在的中央民族乐团也一直致力于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推广和普及民族音乐。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青少年朋友们开始主动接触民乐、学习民乐。民族音乐不仅是一种美妙的音乐形式,还能培养青少年的审美能力,激发学生对历史、文化及其他相关科学、社会等知识的兴趣,更能让他们深刻的了解到民族音乐传承的价值,以此来引导青少年朋友们接触并爱上传统文化,增进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刘沙表示。

  "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普及和推广青少年合唱艺术,走进了全国无数的大中小学课堂,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合唱教师、学生以及专业演员。在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担任指挥的这些年,我始终强调合唱艺术对于青少年全面发展和艺术培养的重要性,带领合唱团走进校园,走向远郊区县,让孩子们感受合唱艺术的独特魅力。合唱,是一门诠释'和谐'的集体性艺术,是培养青少年团队协作能力和团结互助精神的重要教育形式,其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和'的内在精神高度契合。2023年'美育芳草'艺术节的合唱周内容特别丰富,同学们可以在国家大剧院的专业舞台上,唱响自己的心声,唱出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吴灵芬表示。

  "过去的十五年里,我同我们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的许多艺术家们一直致力于大众艺术的普及推广--周末音乐会、艺术讲座、公益演出走出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更多的人爱上高雅艺术。在这过程中,我们也时常被大家对艺术的热爱所触动。我也希望通过这次'美育芳草'艺术节,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艺术的种子。"吕嘉表示。

  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为"艺术顾问"代表吕嘉、吴灵芬、刘沙颁发荣誉聘书。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代表在现场展演了室内乐、京剧和合唱等艺术形式的经典作品,同时发布了本届青少年艺术节的文创产品。

  据悉,2023"美育芳草"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节的首场演出即将在4月3日拉开帷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