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弹遇爵士 “午夜玫瑰”要诗意,也要摇摆

日期:2021-05-19 20:04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 “午夜玫瑰”要诗意,也要摇摆
  • “午夜玫瑰”要诗意,也要摇摆

音乐厅里,听吴侬软语诉衷情。

公共空间,跟随经典爵士尽情摇摆。

2021年5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2021年五月音乐节“午夜玫瑰”,除了一如既往延续爵士音乐会演出外,还将首次邀请苏州评弹,为这场晚间的浪漫音乐派对,增添如诗如画的江南意蕴。

“午夜玫瑰”要诗意,也要摇摆·.jpg

如果看过《非诚勿扰》《花样年华》《都挺好》,你就一定听过评弹。上手弹三弦,下手抱琵琶,用吴侬软语唱说古今,这就是评弹最为常见的表演形式。发源于苏州,兴盛于江南的评弹,四百多年来,成为传统江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粉墙黛瓦、枕河人家,与古镇、园林,融合成有声有色的江南图景。

评弹的故事多取材于历史演义,才子佳人故事与民间传说。演员以“说、噱、弹、唱、演”,在角色间跳进跳出。无论是金戈铁马,或是风花雪月,都可以表现得历历在目、活灵活现。而爱情故事在吴侬软语弹唱下,更是动人。2021年5月22日晚,午夜玫瑰之“人生若只如初见”——评弹名家演唱会,就将选取《情探·梨花落》《杜十娘》《珍珠塔·妆台报喜》《长生殿·剑阁闻铃》《红楼梦·宝玉夜探》《西厢·莺莺拜月》《白蛇·赏中秋》等评弹中最为脍炙人口的爱情名篇,并由“吴韵一哥”高博文领衔上海评弹团,特邀苏州评弹名家盛小云,带观众聆听爱情传奇的入骨缠绵。

“午夜玫瑰”要诗意,也要摇摆.jpg

在音乐厅里感受过江南水乡的诗意生活后,在大剧院的西咖啡厅公共空间,再听几段摇曳而富有情调的爵士乐,将会成为当晚观众独特而浪漫的音乐体验。

爵士乐音乐会将由金野爵士三重奏带来。指挥家、爵士钢琴演奏家金野,爵士吉他、爵士贝斯演奏家刘玥,爵士鼓演奏家邵哈哈都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爵士乐音乐家。在选曲上,他们精心挑选巴德·鲍威尔、查理·帕克、迈尔斯·戴维斯、约翰·科尔特恩等爵士巨匠的经典,在这个浪漫之夜中,带观众随心摇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