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欣强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员

日期:2021-08-16 17:02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严欣强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员
  • 严欣强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员

1984年严欣强开始带领孩子一起有计划的自费考察长城。

1996年开始对长城摄影作品中表现中国人民抗战的红色经典作品予以关注,并将落实红色经典作品实际拍摄地点作为己任。

1997年在河北省涞源县长城上找到了沙飞先生于1943年为庆祝喜峰口长城抗战大捷发表的“八路军战斗在古长城”和1942年发表在《晋察冀画报》创刊号上的“战地总结会”)两张历史照片的拍摄机位。在海内外长城研究领域内,首次揭开了埋藏半个多世纪的“沙飞长城抗战系列”的秘密。

主图:绝壁楼10.5.29郭峰拍严欣强.jpg

2004年,在涞源县插箭岭长城又找到了沙飞先生1937年拍摄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等系列作品的拍摄机位。

2009年11月在河北省怀来县长城上找到了标题是“长城待命”的珍贵历史照片的拍摄机位(此照由罗光达先生保存,无拍摄者姓名、拍摄时间及拍摄地点),并确定这是冀热辽画报的部分人员在长城上的照片。

2009年12月,在河北省涿鹿县长城上找到了标题是“挺进热河”的老照片拍摄机位,(原照摄于1945年9月,无拍拍摄者姓名),并明确判断此照是从热河向河北省阜平县穿过长城的八路军在张家口被收复后又撤返阜平抗日根据地途中拍摄的历史照片,为河北省涿鹿长城确认了一张宝贵的历史资料。

2008年,在中国长城学会举办的首届长城保护研讨会上做题为“长城的损毁与保护”的发言。

2011年,在考察河北省万全县洗马林长城后,针对万全长城独有的“石砖夹心低门敌台”,在“长城小站”上发文给予首次介绍。

黄东晖拍严欣强11.9.25赤城南嵯楼.jpg

2012年7月,及时发现河北省赤城县唯一4X5眼敌楼“盘道界楼”石刻楼匾被盗并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为追回国家文物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3年考察陕西省明长城敌楼后,首次在中国长城学会会刊——“中国长城博物馆”杂志(2013年第三期)上刊文介绍“陕西省长城的敌楼”。

2014年,在中国长城学会举办的“数字技术与长城保护国际论坛论文集”上刊文“明长城垛孔形态的探讨”。第一次提出从形态的角度认识长城垛孔的丰富,并系统归纳了明代长城垛孔的变化。

2016年11月,应“长城小站”组织,在北京腾讯大厦为长城爱好者做了保护长城的专题讲座,得到组织者和听众的好评。

2004年5月到河北省涞源县石城安长城考察,发现了插字29号台楼顶垛墙垛孔眉砖上有丰富且精美的砖雕刻,但到2011年2月再去考察时,发现最精美的几块已被盗挖后,随即在“长城小站”网站上发帖报道长城仍在被破坏的现状。“长城小站”为此特别以被盗眉砖纹样设计标志,印在文化衫上发行。为关注长城、保护长城呐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严欣强 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工作人员